浙江游客阿克苏救人受伤 阿克苏人上演温暖救援

【暖新闻】“你救别人,我们救你”

2021年07月27日 10: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吕娜报道)7月25日13时50分,在温宿县柯柯牙镇“归园田居·塔村”景区入口处停车场,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游客尹雪玲下车后忘记拉手刹,车顺着斜坡溜向深坑,车上她的两个孩子和父母惊恐万分。危急时刻,浙江游客潘园根冲了过去,车辆压过他的左脚踝后,最终停在了低洼处,可潘园根却受了重伤。

  事故发生后,潘园根第一时间被送到了医院。当日22时30分,在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骨一科病房里,潘园根已做完内踝骨折复位固定手术,医护人员在床边细心嘱咐:“你是见义勇为的英雄,要卧床好好休息,你救别人,我们救你……”

  紧急施救

  7月25日,潘园根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归园田居·塔村”景区,在景区入口处的停车场,他刚下车就听到“车在往后溜,救命啊……”的呼救声。循声看去,只见距离自己右前方两三米处,一辆越野车在往后溜,驾驶室的门敞开着,车内两个小孩大声呼救,还有两位老人已吓得说不出话。

  一个箭步,潘园根冲到车辆左侧,左手一把抓住方向盘,并顺着下滑的车辆斜着身子后退,试图跳进驾驶室踩住刹车。由于车下滑的速度过快,潘园根的右脚刚踩上驾驶室的踏板就滑了下来。滑下来,放上去;再滑下来,再放上去……几次尝试都失败后,潘园根并没有放弃,他想凭借一己之力拽住不断下滑的车辆。

  车辆后退着冲出停车场的第一道路沿石,就在要冲过位于马路上的第二道路沿石时,潘园根的左脚被绊了一下,车辆的左前方车轮直接从他的左脚踝处碾压过去,他顺势倒在了路旁。

  车辆受到阻力,转变了方向,溜到马路对面的一个低洼处停了下来。而这个低洼处旁边就是50多米深的河道。

  “如果没有这位好心游客的帮助,这辆车肯定会溜到深坑里,后果不堪设想。”现场一位游客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由于事发突然,大家都惊呆了,想上前帮忙,可由于车辆下滑的速度过快,不知道从何入手。

  车辆停稳后,附近的游客上前将车内的老人和孩子救了出来。

  合力救助

  事故发生后,温宿县柯柯牙镇塔格拉克村警务室民警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并维持现场秩序;景区工作人员为潘园根支起遮阳伞、拿来急救箱、送来矿泉水,村医务室医生也赶来救助。

  阿克苏地委和行署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作出安排,要求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确保患者生命安全。

  一个多小时后,120急救车赶到,医护人员为潘园根做了简单的伤口处理。随后,温宿县安排警车护送救护车前往医院。

  当日16时10分,救护车到达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随后医护人员对潘园根进行了内踝骨折复位固定手术。21时20分,刚做完手术的潘园根平躺在骨一科的病床上输液,受伤的脚踝裹着纱布。

  “他被送来时,脚踝骨完全错位,出血较多,必须立刻进行手术。”该院骨一科主任游建军说。“我们知道潘园根是为了救人受伤的,我们都很感动。”游建军说,潘园根内踝骨折复位固定手术很成功,5天后将进行第二次外踝和下胫腓联合手术。

  看到医护人员细心的救治,想想这一天发生的事,潘园根也格外感动,他说:“我受伤后,无论是景区工作人员,还是警察、医生、游客,大家都特别关心我,我始终被一股暖流包裹着。”

  温暖感恩

  安顿好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后,车主尹雪玲当晚赶到医院,向潘园根表达感激之情。

  走进病房,尹雪玲“扑通”一声跪了下来,边哭边拉着潘园根的手说:“恩人,对不起,因为我的疏忽使您受伤。如果没有您,我的车肯定会溜到马路对面的河道里,后果不堪设想……”

  尹雪玲回忆,当时她把车停到停车场后,以为去购买景区门票用不了多长时间,车没有熄火,只是挂了个空挡,没有拉手刹,连驾驶室的车门都没关。买好门票后,她返回原地,大儿子哭着跑过来对她说:“妈妈,我们的车滑坡溜到下面去了,一位叔叔为了救我们受伤了。”

  尹雪玲听后瞬间头发懵、腿发软。看到马路对面的车,又看到躺在地下的潘园根,尹雪玲已迈不开双腿。

  稍微缓过神来后,尹雪玲连忙冲到潘园根的面前不停地说着对不起。

  “是因为我的疏忽造成您受伤,是您保了我一家人的平安……”尹雪玲泣不成声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相信每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冲上前去。”潘园根说。

  “我受伤后,有太多人帮助我关心我,你能替我给大家说声谢谢吗?虽然我是第一次来阿克苏,但我已深深地感受到了阿克苏人的热情。”潘园根说。

  潘园根的很多朋友在阿克苏做生意,此次他是来阿克苏考察市场寻找合作商机的。“在阿克苏做了很多年生意的朋友常跟我说,阿克苏的营商环境特别好,各族群众热情好客,这次我亲身体验了一回。我受伤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各族兄弟姐妹竭尽全力帮助我,我觉得这趟阿克苏之行非常值得。”潘园根说。

  潘园根的朋友王志华和他一起从浙江杭州来阿克苏,他说:“阿克苏这座城市干净漂亮、气候舒适宜人,虽然才来了两天,但我们却感受到这儿的营商环境、旅游服务和医疗条件等都不错。这件事让我们与阿克苏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们深深感受到阿克苏不仅景美,人更美。”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