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位民族工作领域党员代表共话“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2021年07月28日 08:5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范思翔

  “中华民族是个大家庭,我们都是其中一分子。只有当各民族和各族群众都好了,我们的大家庭才会更团结、更强大。”

  在27日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6位民族工作领域党员代表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与现场记者展开交流,讲述自己身边的故事。

  新疆阿瓦提县县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在基层工作达20余年。近年来,他带领全县4千余名各级党员干部与1.5万余户各族群众结对子、认亲戚,往来互助,在共同生产生活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促进各族群众大团结。

  “咱们民族团结的传统就是要这样一代又一代传下去。”在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看来,各民族要共同维护民族团结,捍卫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共建幸福家园。

  “西藏的变化,我三天三夜也说不完。”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塔玛村原第一书记格桑卓嘎感慨道,“从1979年到塔玛村委会工作,我在基层工作已经42年,亲眼见证了塔玛村从‘穷村’到‘小康示范村’的变化。”

  相较以往的土路、水渠水,如今在塔玛村,自来水、供暖供气、网络等成为标配,小学生喝上免费营养牛奶、村民拥有健康档案,百姓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各族群众一起,将塔玛村建得更加美好,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得更盛。”格桑卓嘎信心满满。

  11年前,抱着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愿望的云南佤族青年赵家清,毅然选择回乡服务基层。经过这些年的努力,赵家清所在的佤族村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贫穷小山村”变为国家3A级景区。

  “我们对脱贫攻坚的感受很深,村里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现任云南省腾冲市清水乡副乡长、三家村党总支书记的赵家清说,现在村里开始发展乡村旅游,以前在外务工的村民陆续回家发展。

  “作为一名边疆少数民族干部,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守护好、建设好祖国边疆。”赵家清说。

  广西南宁市武鸣区平等村原党支部书记潘庆标将自己20多年的基层工作归纳为“找水、修路、兴产业”。潘庆标犹记,曾经的平等村,饮水全靠天。担任村干部后,他发动大家筹集资金打井,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鼓舞了各族群众斗志。

  有水产业兴。平等村建立起了良种西瓜生产基地和沃柑种植基地,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5年的3650元增加到2020年的12800元,曾经的“三靠”村华丽蜕变为如今产业兴旺、村民安居的新农村。

  如今,在一家农业企业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潘庆标说:“作为共产党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努力为党和群众奉献自己微薄之力。”

  内蒙古敖汉旗敖润苏莫苏木,地处科尔沁沙地南沿。多年来,苏木党委书记鲍亚利带领苏木各族干部群众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封沙育林、荒山造林工程,目前累计完成各类造林23.6万亩,植被覆盖率从原来的不到10%达到现在的47%,为筑牢祖国北疆绿色生态屏障贡献了力量。

  “良好的生态建设为我们苏木的畜牧业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鲍亚利说,“只有各民族群众团结一心,共居共学共事,相互交往交流交融,日子才会越过越好。”

  从一头奶牛散养发展到如今成立合作社、奶牛存栏2.2万头、带动近千户各族群众发展奶牛养殖,宁夏昊恺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秀琴一路走来感触颇深。

  “作为一名党员,我深知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丁秀琴通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扶贫牛”的方式帮助他们发展养殖业。在“授人以鱼”的同时,丁秀琴更注重为各族群众提供养殖技术指导、资金贷款等“授人以渔”的方式助力养殖户,为乡亲们蹚出一条致富路。

  “养牛增收让乡亲们的生活有了希望,当我们的小家庭好了,中华民族大家庭也就好了。”丁秀琴感慨地说。(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