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饭店哪家强 服务高手来过招

2021年07月28日 09: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阿比拜

  “客人入住房间以后,该怎么办?”在前厅接待考核现场,评委向来自尊茂银都酒店的选手尚雪娇提问。

  “先请客人坐下,向客人介绍饭店主要服务,娱乐设施的位置、营业时间,房间内设备使用方法等,回答完毕。”干脆的回答得到评委的高分认可。

  特色中餐摆台、规范中式铺床、烤羊肉、西式甜点……7月27日,2021年新疆旅游饭店行业服务技能大赛在乌鲁木齐举行。全疆19个代表队的95名选手,在中西宴会摆台、前厅接待、中式烹调等7个竞赛项目上,全面展现新疆旅游饭店从业人员服务技能水准和风采。

  在中餐宴会摆台比赛现场,气氛非常紧张。铺桌布、摆碗碟、斟酒水等工作看似简单,其实有很严格的规定。随着评委下达“比赛开始”口令,参赛选手立即以敏捷的动作和熟练的操作技巧开始摆台。裁判员时而弯腰,时而拿尺丈量,观测餐具摆放是否到位。

  来自库车饭店的选手祖米热提古丽·艾肯木,在等待区一遍遍挥动双手模拟操作。她不仅是该饭店层层选拔出的“高手”,也是此次比赛中年龄最小的选手。“从同行身上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让游客在库车也能享受到最专业的旅游饭店服务。”她说。

  现场最诱人的是中式烹调(羊肉烘烤)项目比赛现场。孜然一撒上,羊肉的香味立刻四溢,挑战着观赛者的味蕾。

  “1号羊肉串的大小切割均匀,也很入味,就是羊肉烤的时间稍长;2号羊肉串烤得外焦里嫩,盐味适中,火候把握到位……”评委一串串品尝,一个个给出分数。

  来自库车市百万多烤全羊餐厅的选手阿布都沙拉木·买买提紧张地等候结果。为此次大赛他准备了大半年,从切羊肉到烤羊肉,从翻转时间到色泽把控,他都一遍遍尝试。“来新疆旅游的人都喜欢吃烤羊肉串,我想通过专业评定,烤出最好吃的羊肉串,将来成立自己的品牌。”阿布都沙拉木说。

  带队参赛的阿克苏地区旅游协会会长郝志伟不停穿梭在各个比赛现场,不断拍摄,不断记录。“如今新疆旅游业发展越来越好,这就需要各地旅游饭店提升自己的专业服务能力。参加技能比赛不仅是单纯的技能比赛和学习,也是提升产业层次,强化旅游质量管理,营造良好旅游氛围的需要。”郝志伟说。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柯尼斯·杉尼认为,通过大赛能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提升行业素质,展示行业风采,树立行业形象,促进产业发展,并且能在提升我区旅游饭店服务水平的同时促进旅游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参加比赛就是为了提升专业技能,取长补短,更好地为游客服务。”尚雪娇说。

  此次大赛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商务厅和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妇联主办。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