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柔性机制引人才活水

2021年07月29日 12: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岳燕云

  日前,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直属单位及河北、上海、山西、安徽等10省市药监局选派的17名专家骨干陆续抵达乌鲁木齐市,将围绕监管能力提升、重点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3-6个月的援疆工作。此次骨干专家赴新疆工作是国家药品监督系统“组团式”柔性援疆的一次行动。17名专家骨干虽留疆时间不长,作用却不容小觑,因为他们来自国家药监局直属事业单位和多个对口援疆省市药品监管全业务链条,必将为新疆药品监管工作能力提升、药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先进理念、提供先进技术和经验。

  人才资源短缺是制约新疆发展的瓶颈。正因如此,这些年对口援疆工作坚持把智力援疆作为重中之重,保持规模、优化结构、创新方式,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干部人才柔性援疆就是对口援疆工作的一项创新之举。这项机制突破了援疆时间、地点等条件的限制,形式灵活、针对性强、匹配度高,是提高人才援疆综合效益的有效举措。这种对人才“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方式,不但减轻了支援地的人才选派压力,还最大限度拓宽了新疆引进人才的渠道和领域,让新疆可以借助更多的智力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得益于柔性援疆,19个援疆省市的一批批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或通过组团、兼职、返聘等方式,为我区一些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或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让新疆偏远乡村的农牧民享受到了援疆省市的优质教育、医疗、科技服务。尤其在医疗卫生领域,一些援疆省市集最优质的医疗资源、骨干队伍柔性援助新疆。比如浙江省13家省级“三甲”医院“组团式”全力帮扶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和兵团第一师医院,不仅为当地攻克了许多医疗技术难题,还支撑起了一些关键学科,为各族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提供了极大便利。

  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对新时代新阶段对口援疆工作进行了一系列安排部署,完善柔性引才机制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对口援疆工作完全可以在更多的领域拓展“组团式”援疆经验,或更广泛地利用远程医疗、空中课堂、网络直播等信息化手段,推动支援地优质智力资源向新疆基层延伸,让更多干部人才为新疆稳定发展所用。

  其实,柔性引才机制并不只存在于援疆工作领域。在全国范围内,各省市为广泛引进人才,普遍采用柔性机制。今天,社会上出现的“星期天工程师”“候鸟人才”等说法,都是各地积极探索柔性引才机制的生动体现。多方借鉴先进经验,开拓思路,探索出更多柔性引才方法,一定会引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不断提高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助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