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喀尔克喀库拉村:乡村美起来 钱包鼓起来

2021年07月30日 09: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新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古朴的石板路,小桥流水的景观带,鳞次栉比的石头房……凭借30多处得天独厚的泉眼,被誉为“稻乡泉村”的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尤喀尔克喀库拉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一跃成为喀什市美丽乡村核心区、游客心中的“网红打卡地”。

  “每到周末、节假日,村里的游客爆满,多的时候一天能有七八百人。”尤喀尔克喀库拉村党支部书记艾尔肯·吾不力卡斯木说,旅游等产业带动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820元增加至去年的1.2万元。

  而在以前,尤喀尔克喀库拉村还是穷乡僻壤,发展缓慢。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尤喀尔克喀库拉村以“看得见民俗、留得住记忆”为主基调,结合当地地貌特色,对村内老房屋、道路、地堰进行保护性修缮,达到了修旧如旧的效果,还原了山村风貌,保留了乡村记忆。

  昔日污水横流的尤喀尔克喀库拉村,如今已是一派水清岸绿风光美的景色。尤喀尔克喀库拉村村“两委”利用水系、泉眼、稻田、绿道等资源,打造特色乡村旅游景区,将全村绿树、小桥、流水、民居串联,形成了错落有致、移步换景、步步有景的乡村景观。

  伴随村容村貌的彻底改造,村民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在村“两委”引导下,他们纷纷开起集美食、住宿、采摘于一体的农家乐。开办“流水之源快餐”店的村民米日阿迪力·库热西说:“旅游高峰期,餐厅每天收入超过3000元。”

  “我们鼓励发展农家乐、精品民宿和农家民宿,对有意向开办农家乐、民宿的农户进行培训,提高其经营服务水平。”艾尔肯说,目前,全村已开设农家乐12家、民宿1家、农家接待点15个,增加就业岗位200多个。

  以优美田园风光为韵,以优秀传统文化为魂,以繁荣美丽经济为基,以夯实组织基础为本,尤喀尔克喀库拉村持续丰富美丽乡村内涵,拓展产业发展外延,创新集体经济增收载体,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持续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环境好、空气好。在‘稻乡泉村’,游客可以体验进农家院、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住农家房、享农家乐。”艾尔肯说,“今年‘五一’假期,我们村一天就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预计今年旅游旺季,接待的游客一定会更多。”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