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化应用平台上线运行

2021年07月31日 09: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7月30日上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化应用平台上线运行启动仪式举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化应用平台包括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自治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自治区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其上线运行实现了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自治区有关部门、各地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的互联互通,为整体推进我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能力建设、创新开展预算联网监督、服务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了可靠平台保障。

  肖开提·依明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要深刻认识加强人大信息化工作是顺应时代发展客观需要,更好地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要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人大信息化工作水平。要加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之间协调,加强在规划和实施过程中的对接,使各级人大在信息化中整体协同、形成合力。要确立“互联网+”的工作思维,既以人大工作的实际需要带动各业务系统应用,又积极运用各业务系统推动人大工作方式方法改革创新。要通过科学规划和协同建设,加强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各级人大之间、人大与党政机关之间的网络互联、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要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信息化发展,以信息化发展促安全。

  肖开提·依明指出,要围绕立法工作提质,用好网络和信息化平台,有序扩大公众对立法工作的参与,拓宽民意表达渠道,提高立法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要围绕监督工作提效,构建集监督、管理、服务一体的“云上工作间”,实现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有效互动,实现人大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联动,形成监督工作合力;要围绕代表工作提级,全过程反映代表履职情况,方便原选举单位和选民监督,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