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方便”不方便的短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谈⑤

2021年07月31日 09: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张蓓

  一座座农家小院内,生活区干净整洁,养殖区牛羊肥壮……近日,石榴云/新疆日报“走进乡村看小康”全媒体报道团队来到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用文字和镜头展示了这座“花园村”的洁净美丽。无独有偶,报道组走过的每个村落,村容村貌整洁是共同的特点,特别是近年来“厕所革命”成效明显的村庄,获得了美丽乡村的重要“加分项”。

  从个体来说,厕所事关个人生活质量、幸福指数;从公共角度来看,厕所则关乎公共卫生健康,反映着社会文明程度。厕所的洁净便利是乡风文明的必然要求,更是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如果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那么厕所则是必须补齐的一块事关“方便”的不方便短板。

  曾经,在农村“方便”一下到底有多不方便?有过农村生活经验的人都能说出几条来,冬冷夏热、蚊蝇滋扰、臭气熏天……这些不便之处甚至成为城乡最为显著的差距之一。就像一些农民所说“花了七八万装修了房子,就是没有通下水的厕所”,一个洁净便利的厕所成了乡村生活中亟待解决的难题。针对这一难题,我区自2018年起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环卫配套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农村卫生厕所覆盖242.66万户、普及率84.95%,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不能满足于一时所取得的成绩。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前不久,自治区召开的农村卫生户厕改建工作南疆片区现场推进会也要求各地科学编制改厕方案,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建立健全长效管护运行机制,巩固和拓展农村改厕成果,全力以赴完成2021年农村改厕任务,确保做到“每户一个卫生厕所”。

  “厕所”这个每人每天都需要的卫生空间,不但要作为重要工作拿到台面上来研究,更得落实到每个乡村的每户人家里,才能充分起到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的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一年接着一年干,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让“方便”之处更方便,让乡村生活无“后顾”之忧,美丽乡村就会更宜居宜业、欣欣向荣。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