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协会和跨国企业在华代表来疆考察访问 亲眼见证新疆人民的幸福生活

2021年07月31日 09: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托亚

  7月26日至29日,来自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波兰、哈萨克斯坦、摩尔多瓦等国家的国际商协会和跨国企业在华代表10余人来新疆考察访问。

  4天里,代表们赴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乌鲁木齐市、石河子市,参观考察了喀什古城、艾提尕尔清真寺、柯柯牙绿化工程纪念馆、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新疆国际大巴扎、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走进景区、社区、棉田、企业,亲眼见证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持续改善、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场景。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新疆的头等大事

  26日上午,代表团一行来到喀什古城,参观了土陶、民族乐器、手工地毯等工艺品商店,大家纷纷掏出手机,记录喀什古城极具民族特色的建筑和琳琅满目的商品。在听取旧城改造过程的介绍后,代表们惊讶于中国政府对于改造老旧城区所采取的措施和辛勤付出。他们表示,旧城改造不仅保存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还让原居民继续居住在原址,通过发展旅游业,让更多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

  “我曾经来过喀什,这次来感觉喀什的变化非常大,城市的规模和现代化的程度不断提高。中国政府会根据每个地区的特点来确定当地的发展方向并制定发展方案。喀什是中国向中亚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很显然,喀什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定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乌兹别克斯坦工商会首席代表苏莱曼诺夫·贾姆希德说。

  保障和改善民生一直是新疆的头等大事。来自摩尔多瓦的谢尔盖在广州瑞仕酒业有限公司担任商务发展经理,随代表团在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卫生院参观时,谢尔盖惊讶于我国最大程度惠民的完备医疗保障制度。他说:“全民参加医保,最大程度享受医疗费用报销,有效减轻了居民看病的经济压力。”

  华诺俄翔(北京)贸易有限公司代表林夕来自白俄罗斯。他在游览新疆国际大巴扎时说:“我对巴扎这个词是了解的,但没想到这里会这么好,不管是游客或商家,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孩子们快乐玩耍,到处都充满活力。通过这几天访问,我看到新疆各族人民非常和谐地生活在一起,虽然有不同的语言、不同的习俗,但是大家和睦相处。当地政府还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各类市政设施修建,可以看出政府非常关心各族人民生活。”

  新疆棉花产业在不断升级

  阿瓦提县是我国优质棉生产基地,素有“中国棉城”美誉。代表们来到田间地头以及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了解棉花种植、生产等情况。

  “这里的棉花种植合作社,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很多很实际的种植方案。无人机、滴灌浇灌设施还有采棉机,棉花大规模机械化种植令人印象深刻。当地农民种棉花不仅有较高收入,在农闲时,他们还可以外出务工增加家庭收入。”总部位于德国的全球有机纺织品标准(GOTS)大中华区代表人时怡说。

  在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代表团一行参观了企业现代化生产线、干净整洁的餐厅和员工宿舍,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华孚作为全球色纺产业领军企业,技术先进,相信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在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代表们参观了解了盾构机、采棉机生产制造过程,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高端采棉打包机更是让大家纷纷驻足。代表们纷纷表示,一路走来,看到新疆棉花产业在不断升级,技术在不断创新,相信这些企业发展活力和后续潜力都会非常大。

  相互交流 寻求合作

  在南达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苏莱曼诺夫·贾姆希德对企业有机农业发展很感兴趣。他说:“南达公司依托当地自然条件优势,围绕有机农业、畜牧养殖、加工及销售,形成了完整产业链,同时非常重视环保,值得学习。回去后,我要把这些信息传达给商会企业,促进两国企业交流合作。”

  来自俄罗斯的米哈伊尔·包罗金,是华诺俄翔(北京)贸易有限公司的代表,在中国生活了30年,来新疆已有20多次。“30年来,我亲眼见证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尤其是在交通等领域,政府投入很多。这一路我们还参观了许多公共机构,亲眼看到了当地各族人民共同生产生活、共同富裕。我本人是专业做贸易的,希望今后能够和新疆的企业建立联系,寻找合作机遇。”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