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锦评天下 | “手”“足”之间读懂今日中国

2021年08月01日 17:23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这几天,一双手、一双脚两张照片在网络上“刷屏”。

  在成都,德尔塔病毒突袭,医护人员顶着烈日、冒着高温奋战在核酸采样一线,闷热的防护服如蒸笼一般,一张脸捂在口罩下被闷得通红,手套里浸满汗液,一双手被泡得发白、起皱,没有一点儿血色;在河南,暴雨倾城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参与抗洪抢险任务的武警战士郑新新,站在没过脚踝的泥水里,连续清理了8个小时的淤泥,一双脚被泡得发白、皲裂,即使过了3个小时肿胀亦未能彻底消除。

  那一双手、触目惊心,那一双脚、痛彻心扉。一双手、一双脚,尽显医护人员、武警战士为民服务的初心与担当。手足之间,更写满了今日中国十四亿同胞的举国同心、情同手足,写满了今日中国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强大能量。读懂这一双手、一双脚,就读懂了今日中国。

  手足之间,映照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疫情当前,“作为医务人员,再难我们也要上”;洪水当前,人民子弟兵叫响“洪水不退、官兵不退”,他们闻令而动、直奔一线,坚定的行动、坚毅的斗志凝结成一句话: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医护人员从烈日高悬战斗到夜色寂寂,守护这一城百姓的健康;为了人民,人民子弟兵在滔滔洪水中冲锋陷阵,护卫这一方水土的安全。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初心在一线强势凝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始终把“人民”二字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一路翻高山、越峻岭。回望百年征程,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迎难而上、战天斗地,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挑战,党的领导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优越性一再得到验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亘古不变。

  手足之间,彰显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在成都,闻令而动的不止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志愿者,消杀、流调工作人员都奋战在其中;还有普通市民,无论是高温中排队等待检测,还是自发为医护人员准备冷饮、充电宝等爱心物资,自觉做好个人防护,疫情防控是一场为了所有人、依靠所有人的人民战争。在河南,除了赴一线抗洪抢险,还有来自四面八方的钱、物资都在向中原大地聚集。

  中华民族历经坎坷而愈挫愈奋、遭遇困境而英勇不屈,越是在国家和民族危难的时刻,亿万人民越是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无论任何困难,除以十四亿都将轻如鸿毛、微不足道。事实上,无论是来势汹汹的德尔塔病毒,还是“千年一遇”的暴雨洪灾,只要我们十四亿人戮力同心、并肩战斗,定将凝聚起战胜困难的强大人民力量。

  手足之间,体现披荆斩棘的拼搏韧劲。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但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那双被泡得发白的手、被泡得皲裂的脚,正是中国人民不畏艰险、百折不饶的真实写照。这是中华民族刻在骨子里的精神品质,千百年来始终屹立不倒,定将支撑我们穿越疫情、征服洪水,去拥抱更加灿烂的曙光。

  连日来,东京奥运会比赛如火如荼,中国军团突破不断,男子赛艇奥运史上首枚奖牌、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创下纪录、赛艇女子四人双桨重逢金牌……每一个突破、每一项胜利,都来之不易,靠的都是契而不舍、驰而不息的艰苦奋斗。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不懈奋斗,中国军团定能取得更大的突破;只要我们披荆斩棘,中国人民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困难当前,这一双手、一双脚,带给我们的是比黄金还珍贵的信心,这信心源自党的领导、源自人民力量、源自民族精神,定将支撑我们无惧风雨、坚定前行。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