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馆建在家门口

2021年08月02日 08: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发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 通讯员王荣曌玺

  手指在时光隧道光琴键盘上轻轻敲击,悠扬的旋律传了出来;双手放在触摸屏,面前的人体导电灯立刻亮了起来……7月20日,在和硕县特吾里克镇团结社区科普馆讲解员的带领下,20多名孩子睁大好奇的双眼,汲取着科技知识。

  这个科普馆里,多件科技装备有序摆放,科普内容涵盖农学、物理学、自然科学、天文学等领域。

  “今年4月,科普馆面向公众开放。展厅以‘用科学改变生活’为主题,展品包括雅各布天梯、人体导电、光琴、雪浪声波、时光隧道、音乐喷泉、辉光球等,生动直观地展示了光学、生物学、虚拟现实等原理和应急避险科普知识。”科普讲解员王晓雪介绍,科普馆有专人管理,每周一至周日全天开放。除了科普体验,科普馆还以培训班或活动小组的方式,面向社区居民开展短期培训、科普讲座等。

  在测土配方施肥数字化触摸屏前,居民邵玉宝将身份证放在识别区,随后轻点触摸屏,自家地里的氮磷钾肥的使用情况立即一目了然地呈现出来。“最近我看到地里的辣椒苗有点发黄,咨询了县里的农业科技员,他建议我在地里取样来这里登记,测一下土壤元素含量。”邵玉宝说,没想到轻点几下,就能看到自家的土地需施什么肥、怎样施肥,根据分析数据再去请教农业科技员,很快便解决了难题。

  “科普馆就建在家门口,为我们查询农作物选肥、配肥提供了方便。”邵玉宝说,科普馆还有很多农业科普的资料和视频,在家门口就能学农业科技知识。

  “这里的科技装备都很新奇,比如时光隧道光琴、机器人等我以前都没见过。”和硕县第一中学学生胡梓琪体验后说。

  和硕县科技协会党组副书记、主席刘春光介绍,目前,和硕县已建成10座乡村科普馆,8月初将全面开馆。同时,规划占地1500平方米的和硕县科技馆将于今年9月动工。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