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区域人力资源服务业新高地

2021年08月02日 09: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余梦凡

  7月28日—29日,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在重庆举行。借助这一全国展会平台,新疆展示了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成果,通过供需对接、研讨交流等方式,谈思路、定目标、明举措,加快推进新疆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机构规模不断扩大

  “近年来,随着新疆经济快速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经营规模日益扩大,人力资源服务业正从单一业态向全产业链拓展集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平新来介绍。

  新疆人力资源服务业起步于2010年,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新疆人力资源服务业态已逐步拓展到高级人才寻访、人才招聘服务、人力资源培训、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力资源信息化服务等多种业态。

  2018年起,自治区开始筹划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建成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两家自治区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并在今年成立了新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自治区正积极开展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申报创建工作。

  “截至2020年底,全区设立县级以上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288家,比上一年增加465家,实现营收98.96亿元。”平新来介绍,近年来,新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快速增长,经济效益持续攀升,在促进就业、人才开发、助力脱贫、保障民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产业园建设提速升级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全疆第一家先行先试、创新实践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3年来,该园已吸引37家全国优秀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形成了人力资源服务业与人社事业联动融合、相互促进的多功能园区。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一园多区’的探索和建设,释放产业聚集效应。”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总监朱梓菡表示,产业园将持续依托平台优势,整合多方资源,从引入服务新业态、集聚培育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高端人才引领行动和人力资源行业促就业行动等方面全面推进工作,持续打造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2020年,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当年入驻企业总营业收入约4.35亿元,年纳税总额约280万元,为区域经济增长增添了新动力。如今,产业园迎来了更高质量、更快速度的发展,正朝着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目标迈进。

  “今年,我们将重点建设产业园人才服务中心项目,通过整合一站式公共服务大厅完善产业园功能布局。同时,打造智慧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线上平台,全方位赋能园区运营服务。”谈起园区发展,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公司副总经理李浩信心满满。

  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人力资源服务业作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的市场化组成部分,对促进就业创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库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鹏介绍,库车市将加强公共人力资源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同时,加强与影响力较大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高校的合作,提升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化、专业化水平。

  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查维陇介绍,该局将持续推进人力资源市场“放管服”改革,实行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容缺受理+承诺制”办理模式,做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推进人力资源市场诚信体系和标准体系建设,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新疆人力资源服务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全行业总营收占全疆GDP的比重由2019年的0.54%提高至2020年的0.85%,从人力资源供给和服务需求两方面分析,呈现出供需两旺的发展态势。

  “新疆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充满机遇、前景广阔。”平新来表示,“十四五”期间,新疆将聚焦目标任务,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特色鲜明,经济和社会成效突出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同步建设3家—5家自治区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形成区域布局科学、分工协同合理的产业园发展集群,为新疆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