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伟大建党精神永放光芒

2021年08月02日 10: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论坛】

   ■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精神源头、价值原点、逻辑起点,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是我们党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制胜秘诀所在。

  □许庆光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郑重宣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树高千丈总有根,河流万里总有源。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用热血浇灌理想,以生命奉献家国,勇往奋进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瘅精瘁力以成之,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淬炼出可歌可泣的伟大建党精神。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和本、根和魂,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得以绵绵不绝,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由此高高挺起。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正是因为始终不渝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古老的国度才会焕发青春容颜,迷茫的人们才会看到黎明曙光,马克思主义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才会一步步在中国大地铺展开来;正是因为始终不渝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我们才能心系“国之大者”、守住人民的心,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正是因为始终不渝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我们才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才能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才能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正是因为始终不渝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我们才能自觉践行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努力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党走过的百年征程,不仅是一部气壮山河的奋斗历史,更是一部锤炼自我的精神史诗。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虽然形成于不同时期,尽管具有不同时代内涵,但都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精神源头、价值原点、逻辑起点,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是我们党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制胜秘诀所在。

  新疆是一片厚重辽阔的红色土地,传递革命真理的重要通道在这里开辟,为国奉献的重大工程在这里屹立,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感在这里流淌,民族团结的壮丽篇章在这里书写,战天斗地的人间奇迹在这里创造……在党的领导下,在各族干部群众奋斗中,胡杨精神生生不息,兵团精神历久弥新,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红色力量,“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就会更好落到实处,“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就会成为生动现实。

  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在日新月异的现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让伟大建党精神永放光芒,让光荣传统代代相传,我们党就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这是历史的回响,这是时代的召唤。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