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新疆固投增长25.6%

投资规模大 引领带动强

2021年08月03日 08: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年中经济看亮点③】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日前,记者从自治区统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同期增长25.6%,两年平均增长27.1%。

  6月30日,G7京新高速“最后一公里”——梧桐大泉—木垒段通车运营,标志着新疆第二条进出疆高速公路大通道全线通车,形成乌鲁木齐—北京最快捷高速公路通道。

  京新高速是国家“一带一路”陆路通道、丝绸之路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G30连霍高速公路之后第二条进出疆大通道,项目的建设对于完善国家和自治区公路网,实现“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改善区域交通条件,缓解地区交通压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上半年,全区重点交通项目加快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1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6.7亿元。一批夯实发展基础的铁路、公路和机场项目或建成投运,或正在加快建设。”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项目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张永亮介绍。

  交通固投的“成绩单”反映出全区固投成效和经济运行的高开稳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整体向好。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新疆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势强劲。基础设施行业投资增长14.8%,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长32.1%;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投资增长16.7%,比上年同期提高45.9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锚定“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这个主要目标,把项目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自治区先后召开7次推进项目建设视频调度会,充分调动14个地(州、市)和自治区行业厅局“两个积极性”,围绕年度投资计划,明确项目建设时间节点,全力推动全区项目建设再提标、再提质、再提速,切实扩大有效投资,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截至6月30日,全区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43.8%,比去年同期提高6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新疆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7.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9.6%,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9.1%。第一、三产业投资增长较快。

  制造业投资一边连接着社会总供给,影响着产能投放和工业生产,一边又连接着社会总需求,影响着当期的固定资产投资。

  7月29日,在新疆雪峰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的密胺树脂及其配套项目(一期)天然气综合利用及安全储备调峰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赶工期、抢进度,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是阿克苏地区重点项目。

  上半年,新疆工业投资增长19.7%。其中:包括密胺树脂及其配套项目(一期)天然气综合利用及安全储备调峰项目在内的制造业投资增长34.9%,采矿业投资增长11.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9.4%。不难看出,大幅提高的制造业投资成为固投增长的主引擎。

  从房地产市场看,上半年,新疆房地产开发投资532.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7%;商品房销售面积1019.78万平方米,增长51.7%;商品房销售额592.53亿元,增长46.3%。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