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法庭开到田间地头

2021年08月03日 09: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法在身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之前躲着你,是我不对,对不起!”7月9日,在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布拉勒汗草场毡房前,冲乎尔镇牧民哈某端起一碗奶茶,满怀歉意地递给贾登峪景区牧民库某。

  望着充满诚意的哈某,原本有些不悦的库某缓和了情绪,接过奶茶呷了一口,“以后不能这样,藏起来算啥,我们可是顶天立地的男人……”闻听此言,哈某连连点头。

  这一幕的发生,得从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说起。其实,双方对借款一事毫无争议,但却在担保责任上存在分歧。哈某作为担保人不愿承担责任,所以和库某玩起“躲猫猫”。不得已,库某将哈某诉至法院。经承办法官对双方当事人耐心释法析理,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近年来,布尔津县人民法院积极开展“法官进社区、下乡村服务”活动。法官走出办公室和审判庭,将便民法庭延伸到田间地头、牧区草场。

  “以前牧民转场的时候,发生邻里、借贷等各类纠纷,得不到及时解决。现在通过法官们一次次上门普法宣传和手把手地教授,牧民们在马背上通过手机就能申请立案,及时解决问题。”喀纳斯景区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哈纳斯村党支部书记阿依丁别克·哈米提笑眯眯地说。

  不仅如此,布尔津县人民法院还在五彩滩景区、中俄老码头风情街景区、阿贡盖提草原石人景区设立巡回法庭审判点;在喀纳斯景区、禾木村设立巡回法庭,对涉及金额较小、案情不复杂、游客有诉求的案件进行快调快结,为乡村振兴和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去年,在五彩滩风景区,外地游客金先生的儿子在景区游玩时,因奔跑撞到了游客张女士,双方争执不下,情绪激动。布尔津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法官得知后立刻赶赴现场,主动了解事情来龙去脉,耐心做起调解工作,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这种现场调解的方式,及时纾解了游客情绪,化解了矛盾纠纷。

  除了现场调解,游客们还可以选择通过“微法院”求助。布尔津县一些旅游景区张贴有“新疆移动微法院”二维码,游客可用手机扫描,在平台上申请诉前调解、在线立案以及跨域立案,各地法院可同步接收立案信息。布尔津县人民法院在线接收到游客诉求之后,会及时跟进,进行诉前调解,诉中处理。

  “我们要把最好的司法服务送进牧区草场,送进旅游景区,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的公正与温暖。”布尔津县人民法院贾登峪人民法庭庭长库力江·吾斯曼说。

  为在司法最前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贾登峪人民法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司法为民,建立多元解纷工作机制,定期与公安、文旅、综合执法部门召开多场联席会议,形成调解合力,同时邀请具有调解经验的村党支部书记、司法所所长担任调解员,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

  近两年来,贾登峪人民法庭受理各类案件141件,其中乡村邻里纠纷129件,涉及生态环保问题12件,均全部化解在诉前,调解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