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领域获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

2021年08月03日 12: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8月2日,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以来,我区卫生健康、教育、文化保护传承等多个领域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

  其中,卫生健康领域获得2021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10.51亿元,支持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县级医院提标扩能建设等58个项目。本次投资计划聚焦《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建设规划》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以及“十四五”时期拟开展的卫生健康领域重大工程,支持自治区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全面改善医疗卫生机构薄弱环节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重要保障。

  教育领域获得9.43亿元助力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建设,安排巩固基础教育脱贫成果、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三大专项86个建设项目。本次投资计划紧紧围绕支持原深度贫困地区巩固基础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增强教育改革发展活力,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等重点任务。

  据悉,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将进一步改善我区原深度贫困地区办学基础,扩大基础教育学位供给,有力保障各族群众受教育的权利;提升职业院校基础设施水平,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扩大职业院校承载能力;持续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加强高校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升高等教育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为推动“十四五”时期文化旅游融合和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下达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2.24亿元,支持我区11个国家文化公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和考古发掘、国家公园等重要自然遗产保护展示、重大旅游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本次投资计划旨在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引导带动作用,有力推动一批国家文化公园重大标志性项目建设,加强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和数字化展示,提高遗址遗迹富集的重点地区考古机构文物发掘、存储、研究能力,改善重点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条件,初步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此外,我区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全面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支撑体系、重大水利、高标准农田和优质棉基地建设等项目也分别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