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国家级非遗拟定保护单位公示,新疆14家!

2021年08月03日 13: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 8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拟认定447家单位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的公示,其中新疆有14家单位入选。

  新疆入选的情况为:谚语(哈萨克族谚语)的保护单位是特克斯县文化馆;蒙古族民歌(新疆温泉县蒙古族短调民歌)的保护单位是温泉县文化馆;俄罗斯族巴扬艺术的保护单位是伊宁市文化馆;俄罗斯族踢踏舞的保护单位是塔城市文化馆;传统箭术(锡伯族射箭)的保护单位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文化馆;曲棍球(维吾尔族曲棍球)的保护单位是于田县文化馆;姑娘追的保护单位是青河县文化馆(青河县美术馆);哈萨克族刺绣的保护单位是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文化馆;传统面食制作技艺(馕制作技艺)的保护单位是自治区艺术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传统面食制作技艺(塔塔尔族传统糕点制作技艺)的保护单位是塔城地区塔塔尔族文化协会;铜器制作技艺(喀什维吾尔族铜器制作技艺)的保护单位是喀什市文化馆;维吾尔医药(和田药茶制作技艺)的保护单位是策勒县文化馆;民间社火(新疆社火)的保护单位是昌吉回族自治州文化馆;豫剧的保护单位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

  2021年5月,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根据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推荐的保护单位进行了评审,最终拟认定447家。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