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金融业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8月04日 08: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获悉:加强支付系统建设、推广移动支付、建设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今年以来,新疆金融业不断加大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多举措提升金融服务便利化程度,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

  新疆持续加强大小额支付系统、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境内外币支付系统建设推广力度。截至6月末,新疆辖区各银行100%接入大小额支付系统。

  “我们抢抓自治区特色林果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机遇,依托云闪付APP因地制宜推动‘移动支付+旅游’‘移动支付+特色农产品’区域特色品牌建设。”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副行长许可说。

  今年上半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7家景区上架云闪付APP“游在伊犁”专区,克拉玛依市3家景区上线中国农业银行手机银行,40余种新疆高品质特色农产品已上线疆内银行机构APP、网上银行、云闪付APP等各类移动支付平台。

  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征信报告被称为“经济身份证”。查询征信报告不仅仅是金融机构发放贷款前的必需环节,也在经商、招聘考试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为此,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不断完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截至目前,已为全疆75.3万家企业和1627.9万自然人建立信用档案。

  “我们不断拓宽征信查询渠道,目前,企业和个人可通过征信服务柜台、自助查询机、互联网等方式开展征信查询。”许可说。截至6月末,新疆共指导13家商业银行利用网银、手机银行对外提供查询服务;全疆共配备自助查询机308台,实现了人民银行网点和县域全覆盖。

  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还不断优化外汇管理便利化措施。上半年,全疆累计发生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环比增长2.3倍,企业全口径跨境融资签约金额3.5亿美元,投融资便利化程度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