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组织老干部赴阿克苏地区参观学习——“了不起的绿色奇迹”

2021年08月04日 08: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今天零距离感受柯柯牙几十年来的变化,深受震撼。阿克苏人民在戈壁荒滩上植出百万亩绿海,真了不起。”

  “阿克苏着力打造协调发展的城市群和美丽乡村,让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

  7月30日至8月1日,在阿克苏地区参观学习的老干部们对阿克苏地区的新成就、新发展、新变化赞不绝口。

  在阿克苏柯柯牙纪念馆,老干部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通过实物展示、光影再现、互动体验等方式,深入了解阿克苏人民历经30余载接力奋斗,将沙漠戈壁变为苍翠林海的人间奇迹。

  “战天斗地、接续奋斗,柯柯牙地绿了,天蓝了,雨多了,生态好了。更令人自豪的是,老百姓腰包鼓了。”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原副书记赵卫山说,“柯柯牙绿化折射出阿克苏人民几十年如一日,持续不断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行走在柯柯牙,果丰林密、鸟语花香,老干部们时不时拿出手机拍照。昔日“漫卷狂风蚀春色,迷梦黄沙掩碧空”的柯柯牙,变成了“风拂杨柳千顷绿,水润桃杏万园红”的茫茫林海,阿克苏各族人民用双手书写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史上的绿色奇迹。

  原自治区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穆合塔尔·买合苏提说:“柯柯牙绿化工程让大批农民通过种植果树摆脱贫困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深刻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揉面团、擀馕饼、戳花纹……在阿克苏馕产业园生产加工车间,打馕师傅分工明确、动作娴熟,很快,一个个香气扑鼻的热馕就出炉了。

  “阿克苏的馕形成了生产加工、产品包装、物流配送等全流程产业链,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有效拓宽了各族群众的就业渠道。”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原主任杨孟才说。

  在集商务、仓储、物流、培训、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阿克苏市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老干部们边参观边详细了解产品生产销售情况。

  “上半年营业额多少?”“今年上半年营业额为120万元,下半年会上线阿克苏特色鲜果,争取全年营业额突破300万元。”听到某电商企业负责人李博的回答,老干部们开心地笑了。

  “阿克苏市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带动电商零售额从2014年的4亿元发展到去年的19亿元,了不起呀!”原自治区质监局党组书记苏力坦·马木提表示,作为一名老干部,要紧跟时代潮流,积极为新疆发展建言献策。

  在阿克苏市祥和里小区的党群服务中心,老干部们看到居民们有的在下棋,有的在制作剪纸画,有的在练习书法,一派和谐幸福景象。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办公厅原主任程鹏铺开宣纸、提笔蘸墨,写下“志存高远”四个大字,赢得在场干部群众的热烈掌声。

  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机器轰鸣,员工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我曾在南疆基层工作多年,看到阿克苏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广大干部群众用奋斗书写了一个个旧貌换新颜的发展奇迹。”原自治区工商局局长买买提明·皮尔多斯说,“不论在城市还是乡村,我们看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相信阿克苏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一路走,一路看,老干部们目睹了阿克苏各项事业的繁荣发展,亲耳聆听了改革发展的铿锵之音,亲身感受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他们纷纷表示,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