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开展实地督查——跟着问题走 盯着问题改

2021年08月04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奔基层、直面问题。7月26日至8月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派出4个督查组赴6个地(州、市)开展实地督查。

  4个实地督查组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乌鲁木齐市、哈密市、阿克苏地区和喀什地区,围绕重点督查的五方面内容,把人员细分成综合、重点项目、“放管服”、稳就业保民生等6个小组,带着群众向自治区“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106条线索,按照“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的线索核查法,掌握实际情况,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直奔现场 直面问题

  7月26日,北疆督查组各小组在伊宁市召开的碰头会上,小组负责人明确:此次督查将跟着问题走。

  拿着提前准备的一叠表格资料,重点项目督查小组组长周东亚向配合督查的伊犁州参会人员提出,当天要实地查看进展缓慢的自治区重点项目、续建项目,还要督查中央投资项目建设情况等。

  “督查中,我们会对进展缓慢项目进行原因分析,督促当地采取相应措施,促进问题解决。”周东亚说。

  北疆督查组乡村振兴小组组长王国忠也在碰头会上提出,主要督查关于落实“四个不摘”“八个不变”方面存在的问题。

  连日来,各实地督查组不仅直面问题,更注重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疏勒县阿拉甫乡加油站经营者阿布都沙拉木·买买提依明在“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某项目施工单位拖欠他48万元加油款。7月28日,南疆督查组稳就业保民生小组一行到疏勒县开展实地核查时,专门核查了此事。后经协调督查,双方签订了《加油款支付协议》,欠款方作出还款承诺。阿布都沙拉木对这一结果非常满意。

  人力时间多用在核查暗访上

  此次督查中,三分之二以上的督查人员、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用于线索核查和暗访督查。

  哈密市退休教师刘文庆在“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哈密供热企业未按《哈密市城市供热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实际用热面积收取供热费。

  7月27日,东疆督查组“放管服”小组一行到刘文庆所在小区街道办、相关部门及供热企业进行核查发现:刘文庆的老住宅阳台和楼梯面积未计入房产证面积,若按文件规定收取供热费,会出现两次扣除阳台和楼梯面积情况。小组建议进一步规范当地供热办法,并就老供热办法与实际执行的差异原因向刘文庆进行解释,取得理解和支持。相关部门当即回复,哈密市已启动修改供热管理办法工作。

  督查组说来就来的节奏,让被督查者没法刻意安排,更让反映线索者感到意外。

  伊犁州的张彦权受朋友委托追讨一笔多年的工程欠款未果。7月26日,他将此问题反映到“互联网+督查”平台。7月27日22时许,北疆督查组组长尼加提·司马义一行对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暗访。暗访结束时,尼加提·司马义握着张彦权的手说:“工程款问题我们将转交自治区清欠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清欠,清欠过程督查组会全程监督,请您放心。”

  张彦权说:“没想到反映问题后反馈这么快,第二天督查组就来暗访,为我解决实际问题。”

  座谈少了 一对一访谈多了

  8月1日,位于乌鲁木齐市黄山街旁的“绿谷春天”售楼处,东疆督查组稳就业促民生小组现场办公,核查居民董晓反映的“某公司售房期间虚假宣传学区房”等问题。配合核查的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该公司售房期间涉嫌虚假宣传已展开立案调查。

  “506家商户的租金减免落实了吗?具体名单有吗?”“在线审批平台建设咋样了?”“创业贷款发放情况如何?”这是北疆督查组进行的一场“一对一访谈”提问内容。当天,督查组分别跟伊宁市人社局、政务服务中心、发展和改革委、税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一对一访谈”。

  访谈结束后,伊宁市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刘慧杰说:“督查组的访谈让我们感到了压力,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也给予我们有益的指导和帮助。”

  此次督查是今年《政府督查工作条例》实施以来,自治区人民政府开展的首次大范围、综合性督查,对于全面准确评估自治区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积极回应群众呼声、打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梗阻堵点、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具有重要意义。

  “从这次督查实际情况看,达到了预期效果。”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主任陶杰说,此次督查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改进督查方式。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实地核查问题线索95条,既减轻了基层负担、又提高了督查实效;二是坚持“督帮一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解决问题作为督查的出发点,做到边督查、边发现、边协调、边解决,推动问题整改103条,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注重挖掘典型。在督查过程中注重收集各地创新思维、真抓实干、成效显著的好经验好做法,已收集到69条,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