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安部门推出20项便民利企措施

2021年08月04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权威发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自治区公安厅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综合研判的基础上,推出了20项涉及公安治安、交管、出入境业务的便民利企措施,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其中,在方便老年人办证方面,全区公安各窗口单位设立老年人业务受理“绿色通道”、专门窗口,提供优先办理、上门办理和预约办理服务,车管业务鼓励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代办服务;在各窗口单位提供电子化支付方式的同时,针对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缴纳证件费困难的情况,继续保留了现金、银行卡等传统收费方式;配备引导人员,协助老年人解决在信息录入、自助拍摄照片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安排社区民警上门办理户籍、身份证业务,送证上门;老年人在办理出入境证件时可复用原有证件照片。

  今年,自治区公安机关持续推进户籍业务网上办、就近办。目前,已实现户口准予迁入证明核发、县(市)内迁移、姓名(名)变更等21项户籍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2021年以来,全区通过互联网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60万余笔。

  自治区公安机关还进一步放宽居民身份证办理条件,压缩办理时限。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及丢失补领办理时限由国家规定的90天压缩至20天;推进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各居民身份证办理点均开通了临时居民身份证立等可取业务,本地户籍居民申请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当场可取。今年以来,全区通过互联网为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业务19万余笔。

  对于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等情况,新疆已实现跨省通办。户口迁移人只需在迁入地(居住地)公安机关申请,由迁入地和迁出地公安机关协同办理,不再需要往返迁入地和迁出地。

  此外,自治区公安机关还推出了完善居住证服务管理;对旅馆业、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实行告知承诺;推进娱乐及特种行业网上审批和备案;打破公章刻制行业垄断;实现公章刻制与申请营业执照“一网通办”服务;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便利军人换领驾驶证;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证;推行交管业务网上委托;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全面推行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等便民利企服务。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