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

2021年08月04日 09: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全面小康的经验与启示】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一级巡视员 鲍广途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厚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成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里程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继续前进,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成为我们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起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到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是我们党进入新世纪后,在基本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向人民、向历史作出这一庄严政治承诺。经过党和人民接力奋斗,我们迎来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时刻,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小康梦想成为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动彰显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责无旁贷的历史担当,充分展现出对于初心使命的矢志不渝和执着坚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厚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在各个历史发展阶段都被反复地、无可辩驳地充分证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举国同心、众志成城、合力攻坚,采取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书写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减贫道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全疆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特别是脱贫攻坚取得史无前例的巨大成功,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推动新疆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实现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证明我们党所举的旗、所走的路是完全正确的,充分展现出我们党强大的组织能力和治理能力,充分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及其独特优势和内在优越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里程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首位,系统擘画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和方针政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我国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生态环境更加美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所夺取的又一次伟大胜利,标志着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奋斗目标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步伐不可阻挡。新的伟大征程已经开启,我们将满怀豪情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