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个维度 畅通金融循环

2021年08月04日 09: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思考与建议】

  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谢鹍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旨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既是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环节的畅通循环,也是地区间优势互补、国内外相互促进的高质量循环,是各类资源在系统思维和新发展理念调配下实现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血液”,通过对金融资产高效配置的专业化能力,发挥着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从宏观层面看,金融要根据实体经济的需要高效提供金融资源,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升级,保障整个经济肌体健康持续发展;从微观层面看,金融机构在充分保障负债方权益的基础上,根据不同企业的需要,通过直接融资、间接融资等不同方式来满足各个经济实体的资金需求,把金融活水引到最合适、最需要的领域,同时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资源流动。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就要发挥好金融的基础作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金融创新,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广覆盖、差异化的投融资体系,推动金融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具有巨大潜力。

  根据当前新疆金融服务现状,畅通金融循环需要从三个维度激励和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即宏观治理维度、市场环境维度和金融机构自身维度。

  首先,从宏观治理维度上,应以制度化加强金融准公共产品属性的作用,畅通金融资源使用与应急处置循环。运用融资增信、以奖代补、税收优惠等方式,激励金融机构创新,加大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力度;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建立金融突发事件预警和防范机制,探索运用公共资金补充资本以防范和化解关键性风险;完善政策协调机制,对内加强财政、金融、税收、产业等政策的组合发力,对外加强国际合作和信息共享,增强政策协调,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其次,从市场环境维度上,应加强高质量培育市场主体力度,畅通金融供需良性互动循环。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近年来,新疆营商环境持续大幅改善,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需要采取改革的办法进一步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在生产流通等环节进一步精简审批和优化管理,降低小微企业经营成本;在要素流动方面,进一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增加智能网联等新业态应用场景供给;在市场沟通方面,加强信息透明度建设,及时全面传递市场信息;在政策落实方面,抓好惠企政策兑现,建立常态化政银企沟通联系机制和营商环境诉求受理机制;在市场权益保护方面,加强对市场主体平等地位及金融诉讼优先受理权的保障,对拖欠企业账款情况及时给予有效治理。

  第三,从金融机构自身维度上,应加强服务创新与内部治理,畅通金融机构体内外交互循环。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金融机构应首先优化内部治理,建立和完善科学高效的现代化公司治理机制,在保持自身稳健运行的基础上,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力量,前瞻性地聚焦需求,持续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提升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疏通和拓展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加大对重点、关键领域的资金支持,特别是持续加大在补短板、高科技、新基建、“一带一路”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力度。创新业务增长模式,全面提升优化间接融资,积极发展和扩大直接融资;加强金融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利用科技优势提升服务能力,促进面向智慧金融的科技与信息深度融合,解决企业信息孤岛困境,推动线上线下金融服务有机融合、同步发力。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