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飞天网评: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不竭的动力

2021年08月04日 17: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1935年到1948年,这片红色热土成为中共中央所在地。峥嵘岁月,见证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并孕育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不竭的动力,激励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踏上新征程,向着光辉未来勇毅前进。

  用延安精神点亮信仰之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之魂。理想信念高于天,是延安精神的独特内容。在物质生活条件极度匮乏的条件下,正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前辈们无与伦比的坚定理想与信念,才使我们的革命事业度过重重困难,最终取得了胜利。中国革命的胜利,是理想信念的胜利。党员、干部弘扬延安精神,就要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要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坚定理想信念的持久恒力。当前最紧要最根本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在各种风浪、考验和诱惑面前无比坚定,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用延安精神锤炼坚强党性。在延安,我们党深入开展整风运动,使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的巩固和统一。用延安精神锤炼党性,需要用延安精神中所蕴含的精神力量来检视党员、干部党性上的差距和不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要把政治体检作为党员、干部自觉打扫思想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的重要途径,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及时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的各种问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针对检视查摆的问题,立查立改,从具体事、身边事、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确保整改的效果。

  用延安精神汲取奋斗力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显著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品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基,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基。”今天,我们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奋发有为、昂扬向上、开拓创新的进取心,永无止境、奋斗永不停歇的精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打硬仗、善打胜仗,不断打开事业新局面,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