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召开法治政府建设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进会

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1年08月05日 09: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8月4日下午,自治区召开法治政府建设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进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工作部署,总结新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全力推进新疆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王君正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各地各部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不动摇,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全面强化,政府职能加快转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更加完备,行政执法水平持续提升,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能力不断增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定不移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扎实做好新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会议强调,要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依法行政的理念要求融入各项行政活动中,树立法治政府建设新标杆。要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及专家咨询论证、社会风险评估、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促进依法行政上新水平。要继续优化办事流程,积极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要以强化基层基础为导向,大力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等在行政执法领域的应用,提升政府行政管理工作质效和水平。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认真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头雁”效应。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用好督察成果,紧盯整改落实,以务实举措营造合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浓厚氛围。

  会议向新疆荣获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命名的克拉玛依市颁发牌匾。

  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明山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