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巴提·木沙: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2021年08月05日 09: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百名党员话征程㉖】

  天山网-新疆日报伊犁记者站史雪红 通讯员刘生泉

  7月16日,肯巴提·木沙一大早就来到奎屯市团结街街道办事处风华里社区。安排好一天的工作后,肯巴提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户走访、看望社区独居老人,检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只有走进居民家,才能真正了解居民诉求,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奎屯市团结街街道办事处风华里社区党支部书记,肯巴提把社区1500多户居民装在心里。

  依靠各族干部群众的力量,肯巴提在社区全面推行“全科”工作机制,即要求社区干部精通社区各项工作,通过手机APP及时上传居民诉求,通过“智能化”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

  自2018年9月任风华里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肯巴提积极引进培育12家青年“创客之家”等专业社会组织。2019年,“奎城先锋”小程序上线后,社区居民可通过小程序或给社区工作人员打电话等方式点单,工作人员在“奎城先锋”内创建发布服务需求单后,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最后评单。高效便捷的“奎城先锋”小程序让风华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运营管理进入“智慧时代”,解决了500多人的就业问题,成为奎屯市自主创业的特色品牌,风华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被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肯巴提说,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形成了由手工坊、洗车站、维修站、理发店等构成的十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社区干部与各族居民共同参与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中。

  通过社区包联领导帮助,风华里社区利用援疆资金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共享会客厅”,并组建了睦邻汇、读书慧、书法会等8个社团组织,实现党组织与各族群众的良性互动。

  肯巴提还创建了“老班长服务社”,通过开设聆听民声知心厅、学习交流动力家、凝聚力量同心苑,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学习交流议事场所。同时,依托社区107名老兵,成立了应急服务队、便民服务队、政策宣讲队和兵哥先锋队4支为民服务队伍,让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

  2020年,肯巴提·木沙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各族居民把我当闺女,我没有理由不干好工作。”肯巴提说,今后,她要与社区干部多向居民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多办实事解难题。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