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饮食需养心养脾

2021年08月05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健康你我他】

  夏季高温,人们出汗多,中医认为大量出汗会损耗心气,所以有“春养肝,夏调心,秋养肺,冬养肾”的四季养生学说。此时,可以通过饮食进行调摄。

  出汗多,盐分损失相应也会多,如果心肌缺盐,心脏搏动就会出现失常。中医认为,此时宜多食酸味以固表,多食咸味以补心。

  此外,在夏季人们常常感到四肢疲乏困重,这些是湿邪在作祟。日常中,有不少食物具有健脾利湿作用。如山药、白扁豆、薏苡仁、冬瓜皮等有除湿、健脾的作用,适合煮粥;玉米须具有一定的降血糖作用,将玉米须煎煮,代替茶饮,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绿豆可以清热、消暑、利水、解毒,也不失为解暑祛湿的好饮品。

  另外,肥甘滋腻的东西要慎食,以防滋助痰湿。气候炎热也易伤阴液,辛温香燥的食物容易导致燥热内盛,暗耗津精,要谨慎食用肉桂、花椒、大茴香、小茴香、羊肉等。

  最后,建议慢性疾病患者冬病夏养。夏至后,尽管天气炎热,但阴气已经开始有所生长,人体在此时特别脆弱,容易患上各种疾病。四肢冰凉、怕冷的朋友们在夏季要趁势养护、生发自身体内的阳气,从而调动身体机能,增加抗病能力。与之相反的是,一些因寒冷而引发的疾病到了夏季就开始慢慢转轻,如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等,到了夏天就会少发作或不发作,这些冬天易发或加重的病症可以在夏季进行调治。

  (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家平)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