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湖畔 宜居宜业

2021年08月06日 08: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小康圆梦·走进乡村看小康】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8月,阳光照耀,依连哈比尔尕山上的冰川融水汇入玛纳斯县境内最主要的河流——玛纳斯河。

  河水向着玛纳斯县中部平原一路放歌,形成了众多湖塘、水库和沼泽。在这里,河流又演化成了湿地,这就是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

  东接湿地公园,西临玛纳斯河,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八家户村正居其中。

  “我们八家户村坐落于天鹅湖畔,是名副其实的湿地水乡。”8月2日,八家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郎同生自豪地说。

  从小生活在这里的郎同生,见证了村庄周围环境的变迁。

  他说,湿地公园地处世界候鸟迁徙3号线上,是候鸟的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地,每年有数百万只候鸟在此经停后南迁或北飞。在他小时候,村庄周围到处都是湿地,水鸟云集,天鹅翱翔。后来,随着大规模水土开发,很多湿地被开垦成棉花地,湿地面积大幅减少,水鸟种类和数量也大幅减少。

  2011年,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建立。县里大力实施“退耕还湿、退牧还湿”工程,通过制定政策,鼓励农牧民退出湿地范围里的耕地草场,保护生态。由此,郎同生与村民们一道,由当年的垦荒者变为湿地修复者、受益者。

  如今,湿地公园面积已从当初的9万亩增加到17万亩,湿地公园内的野生动物达300余种,其中,来此栖息越冬的天鹅数量最多时超过千只。2020年,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郎同生介绍,这些年伴随着湿地的不断修复,八家户村干了两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就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从2017年开始,八家户村在国家项目及各级财政支持下,开始整村推进人居环境改造,实施村庄硬化、亮化、美化工程,建设美丽乡村。

  “我们的目标是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郎同生说,村里先后完成了村道硬化、生活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站建设。同时,以徽派建筑风格为基础,对全村整体风貌进行统一改造。此外,还修建了景观水系,栽种花草树木,形成绿色立体景观。

  2019年,八家户村创新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施积分兑换机制,促进村庄生活垃圾分类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村里设立了垃圾集中回收点,制定了《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村民分类集中投放垃圾可以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商品。

  “垃圾分类处理改变了村民的生活方式,村民的环保意识增强了,昔日脏、乱、差的村庄,现在变成了人居环境治理示范村。”村民高合德说。

  2019年,八家户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村庄颜值高了,我们干的第二件‘大事’就是发展农旅产业。”郎同生说。

  过去,八家户村主要种植棉花,产业形态比较单一。遇到棉花行情不好时,村民收入就受到很大影响。

  这几年,依托毗邻国家湿地公园的优势,八家户村鼓励村民发展民宿。村里设置了民宿发展奖补资金,对积极发展民宿产业的村民每户补助1万元。同时,从县城引进餐饮企业到村里发展民宿和农家乐。目前,全村有一定规模的民宿和农家乐已发展到5家,“乔家大院”“品茗小院”等民宿已经形成品牌。

  “生态环境好了,村民心思也活了,都想着靠旅游干点啥。”村民潘生虎说。

  前年,潘生虎将自家的宅院租赁给餐饮机构开办民宿,每年收益2.5万元,他和妻子则到县城务工。

  除了发展民宿和农家乐,八家户村还在庭院经济上大做文章。

  村上成立了湿地原农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在庭院种绿色蔬菜、养绿色家禽,由合作社统一收购,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打响八家户村特色富硒绿色农产品品牌。去年,在庭院经济方面,全村户均增收3000元。

  2020年,村民马月娥在自家庭院种植绿色蔬菜收入5000余元。今年,她在庭院里错季种植了好几种菜。“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来村上购买农副产品的也越来越多,现在,我们坐在家里就能挣上大钱了。”马月娥说。

  郎同生说,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来八家户村赏美景、观候鸟、吃农家饭、购买富硒农产品。2020年,村民人均收入达2.38万元。

  大家谈】

  好生态带来好日子

  郎同生

  近年来,八家户村依托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的良好生态,以“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为目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村民的收入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好。

  在不断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村里还积极拓展产业“内涵”。依托精心涵养出的好风景,以村聚景,以景聚业,以业聚富,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的深度融合,让村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家深切地体会到,好日子就在青山绿水间。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