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增“量”更要提“质”

2021年08月06日 11: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茶座】

  曹华

  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它的多少、发展好坏,不仅是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和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还事关民生就业,更是提升市场活力的根本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加大培育市场主体力度,市场主体数量和活跃度创出历史新高。据统计,2013年以来,我国平均每年新增市场主体超过千万户,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总数由2012年的近5500万户增加到2020年4月份的1.43亿户,增长了近1.6倍,活跃度稳定在70%左右,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近年来,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更加注重国内消费市场的培育和壮大,推动经济由出口消费导向转向国内消费导向,而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最终要靠众多的市场主体来实现,通过现有企业转型升级,适应并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了给更多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等政策和措施,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地政府积极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推动了我国经济快速复苏,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当年我国新登记市场主体250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2.2万户。

  在新疆,市场主体与全国同步增长向好,随着稳定红利、政策红利、疫情防控红利不断释放,全区市场主体活力得到不断激发。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登记在册各类市场主体209.5万户,与2015年底相比增长88.7%。

  市场主体数量增多为经济快速发展打下基础。不过,我们也应看到,数量的增多并不意味着发展质量的必然提高,广大中小微企业仍面临发展质量不高、抗风险能力不强、竞争力创新力较弱等短板,市场主体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客观差距。与此同时,在政策层面,持续多年的营商环境建设也已从企业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在新的历史时期有新的作为。

  推动市场主体由增“量”向提“质”转变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以新疆特色林果业为例,近年来随着种植规模扩大和市场主体不断增多,林果产品市场竞争加剧,销售压力增大。新疆积极应对,推动林果业高质量发展,在宏观层面加大调控力度,不断优化林果种植布局,开展“两张网”建设。在微观层面,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建设标准化果园,培养了一批懂市场、有活力、会创新的市场主体,使新疆林果业得到了又好又快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新疆林果业的变化,是自治区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当下,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政府部门应该将进一步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作为“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研究不同市场主体意见,围绕解决市场痛点、企业难点,不断提升企业的创新力,消除不利于市场主体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广大中小微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