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

2021年08月06日 11: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新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旭亮

  在高校思政课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引导青年学生学习党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的重要途径。

  在高校思政课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引导青年学生学习党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通过全面系统学习党史,能够引导青年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这也是高校思政课的历史责任。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意义重大

  “蒙以养正,圣功也。”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对于激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正确党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一代又一代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具有重大意义。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是贯彻这一育人理念的具体实践,也是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重大实践。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能够引导青年学生用唯物史观认识历史,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重大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是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的必然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就是要引导青年学生学习、感悟、传承党领导新疆人民在建设新疆的过程中铸就的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扎根边疆、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坚定意志和崇高品质,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斗精神。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是增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学习党史,应当深刻体悟“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包括新疆各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谋复兴”,深刻领悟“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各族青年学生心灵深处。

  讲好党的百年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讲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高校思政课必不可少的内容。

  要讲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高校思政课应紧密结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让青年学生深刻感悟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付出与坚守,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要讲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结合课程,讲清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深刻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让青年学生深刻理解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抓住主要矛盾、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接续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

  要讲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让青年学生在深刻的理论思考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树立四种意识,把握实践要求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应当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核心意识、宗旨意识、总目标意识、担当意识,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目标要求。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青年学生的核心意识。结合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从中感悟思想伟力,牢固树立核心意识。

  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增强青年学生的宗旨意识。通过参与志愿服务、“三进两联一交友”、返乡调研等活动,让思政课实践教学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使青年学生在实际参与中深刻体悟基层干部的长期坚守、志愿服务者的辛勤付出、对口援疆干部的无私奉献,树牢青年学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增强青年学生的总目标意识。通过组织学生祭奠英烈、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走访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党员等形式,在浸润式教学中感悟新疆发展变化、思考治国理政之道,树牢青年学生总目标意识,汇聚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青春力量。

  深入学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四本指定书目,增强青年学生的担当意识。学好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深刻理解一代代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引导青年学生增强担当意识,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