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创“入迷” 展示新疆美

2021年08月06日 09: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我店里有200多件手工艺品和传统民族服饰,每一件物品,我都能说出它的名称、用法、来源和背后的故事。”8月2日,喀什古城“入迷文创”店店主麦吾兰·图拉克说。

  麦吾兰经营这家文创店已有两年多了。店不大,只有30平方米,墙上挂满民族服饰及精致耀眼的传统饰品,还有充满新疆元素的手机壳、笔袋、文化衫等旅游纪念品。进店的游客可穿戴店内服饰,在喀什古城体验一场别有风味的文化之旅。

  麦吾兰今年28岁,从小在喀什生活,对当地的建筑、服饰和歌曲、舞蹈中的文化元素十分着迷。母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裁缝,受此影响,麦吾兰逐渐萌生出当一名设计师的梦想。大四那年,他获得与《我从新疆来》作者库尔班江·赛买提合作的机会,拍摄展示特色民族服饰的两个短片。

  “当时我查了许多书籍资料,参考了大量照片、绘画和电影,并向阅历丰富的老匠人请教,又去集市购买旧布料,还原、设计了30多套老服装和数十件首饰。”麦吾兰说,正是这次契机,他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点——让民俗文化和现代设计结合起来。

  2018年,从江西中医药大学毕业的麦吾兰回到喀什,看到家乡蓬勃发展的旅游业,感觉“很有盼头”。他在喀什古城里开起“入迷文创”店铺,走上了创业之路。刚开始,店铺经营一些手包、杯垫等文创产品。一两个月后,麦吾兰将自己设计的特色服饰搬至店中,并让姐姐做模特,穿行在喀什古城大街小巷。后来,他把照片和视频上传到网上,很是“火了一把”。看准了发展方向,麦吾兰与志同道合的摄影师合作开发私人“定制旅拍”。

  身着各民族服饰、佩戴传统饰品,在喀什古城曲折蜿蜒的街巷拍照……“定制旅拍”一推出,不仅受到本地年轻人追捧,也迅速走红网络,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体验。除了在摄影上发力,麦吾兰还在线上线下销售手工花帽、有当地民俗风情图案的钱包等文创产品和纪念品。随着业务的拓展,麦吾兰开始“招兵买马”,在店铺斜对面租了一套三层楼房,招收了13名员工,为更多游客提供服装造型、摄影等服务。

  为更好地还原老服装的韵味,麦吾兰翻阅了大量书籍、资料,还常去古董店淘一些旧衣服、帽子等,在老物件中激发设计灵感。麦吾兰还同当地9位绣娘合作,由他提供设计图案,绣娘绣制饰品,制作文创产品,带动绣娘增收。

  “我希望发掘设计更多有特色的文创产品,明年开一家分店,让更多人感受新疆之美。”谈及未来,麦吾兰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