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与实体经济奏响“协奏曲”

2021年08月06日 11: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金融业立足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使命,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金融市场活力,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大幅增长

  从乌鲁木齐到伦敦、第比利斯,从海南到法兰克福、莫斯科、悉尼,这是新疆天顺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新开通的五条国际货运航线。

  自2016年5月鸣锣上市以来,天顺股份的发展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公司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助力,上市让我们获得1亿元融资;我们还获得银行贷款3.14亿元。这些真金白银的支持,让我们的发展步入快车道。”该公司财务总监苏旭霞说。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数据显示,新疆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由2012年末的1.2万亿元增至2020年末的3.5万亿元,增长近两倍。

  除了间接融资,2013年至今年5月,新疆企业通过首发上市、再融资、发行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新三板和区域股权市场融资等方式在证券市场融资3869.89亿元,占历年融资总额的82.47%。

  一手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优势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一手支持小微企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基层环节,新疆金融机构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坚持“双轮驱动”,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

  深化改革提升服务实体能力

  3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即将到期,6月初,新疆秦域工业设备制造安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霞向银行申请了续贷。

  在张国霞看来,小微企业尤其需要金融的支持。“在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的基础上,去年乌鲁木齐银行还给了我们46万元的‘好税贷’信用贷款支持,当天放款,八折利率优惠。”张国霞说,“在银行支持下,今年前两个月,公司实现开门红,销售额和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7%和44%。”

  去年,中国人民银行推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加强了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这是金融业深化改革创新的举措之一。

  企业融资渠道日趋丰富多元

  作为新疆重点打造的智能化线上融资服务平台,新疆金融综合服务(信易贷)平台于2020年12月初上线以来,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今年6月28日17时,该平台已促成贷款超19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金融机构布局愈发合理,功能日趋互补,竞争渐趋充分。全疆形成了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体,信托、金融租赁、财务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及小额贷款公司等并存的金融组织体系。截至2020年末,各类金融机构达832家。

  如今,新疆多层次资本市场也渐趋成熟。成立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引进证券营业部、设立期货交割库、引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与风险投资基金健康发展……新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不断发展壮大。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新疆企业纷纷向主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进军。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