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掌握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

2021年08月06日 11: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新疆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 丁守庆

  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牢牢地把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向世界宣告、向全党号召、向人民承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党的百年历史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们党创建之始,就把自己的初心使命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紧紧连在一起,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始终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我们党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与生俱来地站在时代的前列、具备时代先锋的品质。创建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它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党的百年奋斗,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出富有中国风格、中国特点、中国气派的科学理论,成功地回答和解决了中国的问题,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牢牢地把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这是创造党的百年辉煌的动力之源

  我们党之所以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得益于建党之时就形成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个精神财富,凝结在新党员宣誓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的庄严中,体现在长期奋斗生发的精神谱系中,彰显在赓续红色血脉的教育实践中,通过缅怀先烈、崇尚英雄、褒奖模范、创优争先等一系列活动,使党的政治本色、思想境界、优良传统、人格风骨代代相传、发扬光大。这个精神财富,贯穿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各方面,是我们党历经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持续滋养和支撑着我们党带领各族人民创造奇迹、赢得胜利,成为千秋伟业的领导核心、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这个精神财富,经由革命、建设、改革而历久弥新,它源于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又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的精神灯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理论成熟是政治成熟的先导,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我们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能够凝聚磅礴力量,从容不迫地掌握国家发展进步命运的力量源泉。

  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这是不断取得伟大成就的历史经验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最大实践自觉,就是我们党通过学习走进历史、走向未来,注重实践、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继往开来,将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统摄一体、将理论创新与实践创造融汇一体、将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结合一体,走自己的路。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探索实践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在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制度前提和制度基础。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实现历史意义深远的伟大转折,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把改革开放作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伟大觉醒带来伟大创造,我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活力的体制保障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可阻挡、不可逆转。我们将向世界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越走越宽广,我们一定能够牢牢掌握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这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号令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旨在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自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特别强调奋进新征程的原则要求: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九个必须”是牢牢掌握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再展宏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豪迈宣言,必将指引和激励各族人民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创造中华民族更加雄伟壮丽的历史功绩。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