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2021年08月06日 11: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何伟昌

  伟大建党精神是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也应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命之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就有了源源不竭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牺牲与奋斗,把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是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也应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命之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就有了源源不竭的强大动力。

  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意义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推动伟大实践,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形成了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而在建党之初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的精神之源,是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能够克服各种艰难曲折、披荆斩棘、奋勇前进的动力之源。

  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凭着伟大建党精神,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延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将永葆青春活力、永远朝气蓬勃。伟大建党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和丰富的实践价值,永远是我们党最可贵的精神财富。

  全面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近代以来的中国,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各个社会阶层都进行过努力和尝试,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最终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趋势的解释,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确立了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10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以共产主义理想为引领,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向前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正确的前进方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100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先后创立和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指引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取得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创立和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和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历史发展表明,旧式农民革命和软弱的资产阶级革命都不可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更不可能承担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这就决定了在近代以后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要担负起带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100年来,我们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依靠的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大无畏精神。100年来,我们党在白色恐怖万重围困中挺立傲骨踏上万里长征,在民族危亡中奋起抗争开展艰苦卓绝的持久战,在帝国主义封锁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在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中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就要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崇高情怀,要始终做到心系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开展全民族抗战,打败日本侵略者;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是为了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可以说,100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对党的绝对忠诚,把青春和生命、鲜血和汗水熔铸到为了人民利益、为了人民福祉的奋斗和牺牲中去,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路径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伟大建党精神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动实践中焕发生机活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从党的辉煌历史中感悟初心、担当使命,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中锤炼初心、磨砺使命,把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创新奋进、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敢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前进道路上并不会一帆风顺,我们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甚至会有惊涛骇浪,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斗争本领,做到敢于斗争、勇于斗争、善于斗争,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大无畏精神,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以身许党许国,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实际行动彰显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