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办实事 心贴心解难题

2021年08月07日 10: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云梅 通讯员刘惠娟

  群众利益无小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政协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派驻第一书记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各族群众心坎上。

  努汗坐上新轮椅

  巴楚8月的傍晚,微风习习、凉爽惬意。多来提巴格乡硝迪盖托格拉克村村民努汗·如苏力坐着轮椅在大门口乘凉,看着路上收工回家的邻居和玩耍的孩子们,她感到幸福又满足。

  3年前,一场大病让67岁的努汗·如苏力无法正常行走。“不能帮家里干活,还得让儿女为我操心。”努汗·如苏力愁眉不展。

  “我想出去,到院子外面看看。”今年,自治区政协机关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在走访入户时,努汗·如苏力说出了心里话。经过摸排,工作队发现村里失去行走能力的病残村民共有6人。“一定要为他们办些实事!”得知此事的自治区政协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李程立即行动起来,联系到一家企业为他们赠送了轮椅。

  当努汗·如苏力坐上新轮椅,“走”出小院门时,她激动得流下了眼泪。如今,她不仅能独自到外面晒太阳、和邻居聊天,农忙时还可以帮家人准备饭菜、做些简单家务。“这一切都要感谢党派来的工作队!”努汗·如苏力由衷地说。

  一米土路都不留

  7月中旬的一个下午,83岁的图尔贡·如孜看着家门口干得起劲的工人和轰隆隆的混凝土搅拌机,笑得合不拢嘴。家门口的路,即将有新模样了!

  道路硬化一直是自治区政协机关驻吉格代力克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着力推动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全村90%的道路陆续完成硬化,只剩一些村民家门口的入户路还是土路。今年,驻该村工作队队长左文龙带着队员记下需要改造的地点,丈量了路边所需栅栏的长度,积极协调资金,要确保一米土路都不留,并完成村道景观改造,彻底结束村民“出门两脚泥”的历史。

  “工作队是真心为我们办实事。”图尔贡·如孜的儿子艾海提·图尔贡组织村里青壮年承包了这次入户土路硬化工程。既能改善村貌,又能挣到钱,大伙儿忙得不亦乐乎。

  在工作队的提议下,村“两委”和村民一起给村里的八条主路起了名字。“这条路可以叫‘惠民路’,它是咱们村在党的关怀下,日子越过越好的见证。”艾海提·图尔贡的建议得到大家的赞同。

  爱党路、爱国路……村民提议的路名虽然朴实无华,却饱含着大家对党的感恩之情。

  “新式厕所,我家第一个改”

  前不久,伽师县英买里乡阿亚克兰干村村民吐尔孙·肉孜邀请自治区政协机关驻该村第一书记李法合到家里,参观新建的新式厕所。

  1个多月前,李法合带领工作队队员入户走访时发现,村民家的厕所情况虽有了较大改善,但有的还是不符合改厕要求。民生无小事,他与工作队队员、村“两委”干部认真研究,因地制宜提出改厕方案,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宣传改厕的好处,了解群众诉求和意见。怎么改、改成什么样,工作队充分尊重村民的意见。

  “干部们事事为我们着想,我们信赖你们,我家第一个改!”在村民大会上,吐尔孙·肉孜第一个报了名。

  很快,由自治区政协协调资金购买的砖和水泥分配到了村里120多户人家,李法合带着有意愿的村民观摩了建造好的新式厕所,还去村民家里指导,鼓励大家自己动手完成施工。

  “我家的厕所今天封顶了!”“我家的厕所已经通电了!”“我家的昨天开始用了,真是方便呀!”听着村民报告着改厕进度,李法合很欣慰:“我们会继续用心用情为村民办更多的好事实事。”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