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油山景区免门票不只是做减法

2021年08月07日 10: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高娃

  7月28日《新疆日报》报道,投入上千万元改造升级,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后,克拉玛依市黑油山景区没借机涨价,而是宣布面向全国游客免门票,预计全年少收入数百万元。

  景区减免门票、区间车票在新疆不止这一例。近年来,我区持续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很多景区都采取优惠举措让利于民。减免门票,是赚了还是赔了?乍看起来,减免门票会减少景区收入,可辩证来看,做减法也是做加法。

  比如,喀纳斯景区下调门票价格后,旅游人数呈“指数式增长”,2019年游客接待量超过1000万人次,旅游高峰期日接待量接近8万人次;克孜尔石窟限时免费开放,实行预约参观制度,每日接待量限定在1000人以内,在保护景区文物和自然资源的同时合理引导客流,提升了游客的体验度,赢得了好口碑;赛里木湖景区几次下调区间车票价,同时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引进潜水、帆船等项目满足游客需求,仅今年古尔邦节假期,就累计接待游客1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1亿元。

  放眼国内,杭州西湖景区免费开放一直是旅游行业的佳话,虽然景区没有了门票收入,但游客的倍增以及由此带来的城市升级为杭州整座城市带来了机遇,为社会综合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反观曾经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因门票价格飙升过快、乱扩乱建、过度商业化等问题被摘牌,停业整改。从知名的旅游文化地标到被诟病、被摘星,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究其原因,就是在拿到金招牌之后,目光变得短浅、管理变得松懈,只追求眼前利益,忽略了服务质量和游客体验,放弃了长远利益。

  只图眼前小利,而不谋长远利益;盯着门票做加法,而看不到公益加法、民生加法、转型加法,已然不适合这个时代了。降低门票甚至完全免费,表面看是在做减法,但却可以激发人们的旅游热情,增加客流量。同时因为在门票方面省了钱,人们更乐意把节省的这部分钱用于餐饮、住宿、购物、娱乐、交通等方面,促使二次消费不断提升与增长。此外,对景区来说,减免门票看似失去了部分收入,但从长期来看,将为景区转型升级增添动力。跳出了“门票经济”的老框框后,景区必将在开发优质旅游产品、提升服务品质、提高游客满意度上花更多心思、下更多功夫,从门票经济走向旅游经济、产业经济,以此带动整体经济效益提升。可见,黑油山景区放弃数百万元门票收入,是舍弃了小账算大账,以退为进,为高质量发展赢得了空间。

  风物长宜放眼量。其实不仅是旅游业,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不计较一时一地、一城一池的得失,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谋划,才能不断取得新的胜利,获得更大的成功。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