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捣鼓农机的致富带头人

2021年08月08日 10: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发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雅文

  “现在,农业生产耕种收各环节的机械化水平越来越高,农民种地越来越轻松了。”8月1日,精河县为民农机农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卫东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感慨道。

  张卫东是精河县八家户农场职工,从农机驾驶学徒开始到如今的合作社理事长,今年53岁的张卫东大部分时间都“泡”在乡村里、转悠在田坎上,与农机、庄稼打交道,日子也在农机的更新换代中越过越好。

  1993年,张卫东凑了1.6万元买了一台拖拉机,成了村里第一批拥有农机的人。“当时精河县有拖拉机的人很少,我除了种自家的地,还给村里人播种,农忙时拉棉花和玉米,农闲时跑运输,收入提高了不少,日子也有了奔头。”张卫东笑着说。

  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对农民个人、农场职工、农机专业户和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机服务组织购置和更新大型农机具给予一定补贴。这一消息让张卫东萌生了购买大型农机具的想法。

  “精河县耕地面积大,如果用大型农机具进行耕作,农户肯定会欢迎,而且还有补贴。”抱着这样的想法,张卫东先后购置了当时最先进的采棉机、大马力拖拉机……他家成为当地有名的农机经营大户,每年经营农机收入都在10多万元。

  2015年,张卫东带领村里6个农机能手成立了精河县为民农机农业合作社,又添置了两台采棉机,农机服务范围从精河县扩大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全州。

  近两年,精河县大面积推广应用植保无人机技术,张卫东又投入15万元购置了2台植保无人机。从如何定位到无人机起飞,再到如何精确操控药量,张卫东和社员们进行反复练习。

  “植保无人机喷药具有精准、高效、穿透力强等优势,既省时省力、提升了效率,又减少了农药用量、安全环保,我们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才学会。”张卫东感慨道,“就连喷药也从最初的人工背负式打药机发展到后来的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现在又开始用植保无人机喷药,农业发展速度真是太快了!”

  今年,精河县为民农机农业合作社共为精河县周边乡镇农民的1.5万亩地提供种植服务,社员们的收入也在逐年增加。

  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断加大,新疆种植业、畜牧业、林果业等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关键和保障,我是见证者、受益者,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张卫东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