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成伊犁州奶业发展新引擎

2021年08月08日 10: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一线见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8月2日中午,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伊宁园区的一处工地上,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对伊犁伊牧欣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牧欣乳业”)乳制品综合加工生产线项目的建筑主体进行施工。

  “从今年开工以来,施工单位安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建筑主体已完成90%,预计10月投产试运营。”伊牧欣乳业副总经理徐静说。

  这个投资1.8亿元、占地90多亩、日处理500吨鲜奶的项目建成后,伊牧欣乳业将成为伊犁州直最大的乳制品综合加工生产企业,弥补当地奶产业在加工生产端缺乏龙头企业牵引的不足。

  近年来,按照《新疆奶业振兴行动方案(2019—2025年)》,伊犁州积极谋划布局,着力提升鲜奶生产能力和加工能力,重点发挥龙头企业在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标准化养殖、持续改良牲畜品种上的作用,加快推动伊犁州奶业高质量发展。

  伊宁市农商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勇当“排头兵”,于2019年、2020年分别投资成立伊犁伊牧欣农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伊牧欣农牧”)和伊牧欣乳业两家公司,助力伊犁州奶牛养殖业向集约化、规模化、牧场化方向发展。

  目前,伊牧欣农牧有3处标准化养殖基地,荷斯坦奶牛存栏量近2000头,日产鲜奶8吨。每天,这些经过巴氏灭菌和低温保存的牛奶被分装在冷链运输车中,送往伊宁市100多个鲜奶销售点。

  在伊牧欣农牧位于伊宁市巴彦岱镇的养殖基地内,通过搅拌机,青储玉米和苜蓿等混合成高营养的饲料。伊牧欣农牧技术总监孔宪龙带着记者参观养殖大棚时,时不时会蹲下来抓一把饲料,然后用力挤压,仔细观察饲料中的水分情况。

  “饲料是很有讲究的,水分会影响牛的产奶量。”孔宪龙说,“收购草料前我们都会进行检测,把好第一道质量关,保证饲料绿色安全。”

  一头荷斯坦奶牛一天可产30多公斤牛奶。伊牧欣农牧正计划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孙扎齐牛录镇新建5000头荷斯坦奶牛规模化养殖基地。该项目将与上海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牧业公司达成养殖技术托管战略合作,打造高产核心牛群基地。

  伊犁州提出力争到2022年,将州直牛奶年产量从目前的38万多吨增加到50万吨。伊犁州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曾国强介绍,除适度增加荷斯坦奶牛数量外,伊犁州还将优化西门塔尔牛品种,整合现有养殖场培育壮大奶源基地。

  在位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纳达齐牛录乡的伊犁创锦犇牛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内,西门塔尔牛悠闲地吃着富含营养的饲草料。养殖员在不同区域忙着照顾新生牛犊,给产后母牛配食,观察其他牛的饮食、产奶情况。

  “经过20年的扩繁培育,基地目前有7000头西门塔尔牛。”伊犁创锦犇牛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宝刚说,“目前,1头西门塔尔牛在国内最高可卖到5万元。虽然我们养殖西门塔尔牛的规模大,但还没有实现营收。我们将不断优化西门塔尔牛品种,向市场提供高质量的国产西门塔尔牛。”

  龙头企业的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增强了中小企业的发展信心。43岁的陈崇德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扎库齐牛录乡经营着一家乳制品加工厂,“我们加工厂每天生产七八吨乳制品,一大半奶源都是从伊犁创锦犇牛牧业有限公司购买的。牛奶品质好,我们的酸奶产品销往北京、上海等地,还在当地设立了专卖店,生意越来越好。”陈崇德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