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产业援疆打造昌吉州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1年08月09日 09: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昌吉记者站 刘茜

  8月2日,记者走进位于昌吉市滨湖镇的森淼渔业专业合作社,随处可见波光粼粼的鱼塘和忙碌的社员。

  “前几天,在福建省援疆专家陈建国的指导下,合作社养殖的加州鲈反季节繁殖鱼苗试验首获成功。”该合作社负责人徐军说。

  由于育苗技术欠缺,昌吉市目前养殖的鱼类品种多由福建等地提供,运输费用高。此次本地育苗成功,解决了加州鲈苗种本地化培育和供应问题,大大缩短了苗种培育时间,降低了养殖成本。

  徐军说:“该批次反季节繁殖的加州鲈鱼卵,除了提供给本地养殖户自行孵化培育外,还以出售受精卵为主,供应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工厂化养殖基地。目前,产品供不应求,仅4天时间已售出受精卵500万粒以上。”

  从八闽大地到天山脚下,对口援疆架起了一座桥梁,把远隔千山万水的福建省与昌吉回族自治州各族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

  一个个重大项目加紧建设、一座座工业园区拔地而起、一批批产业援疆项目落地生根,产业援疆在昌吉州结出累累硕果。“十三五”期间,福建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动力源,共实施援疆项目239个,投入援疆资金达21.63亿元,为昌吉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增进民生福祉、深化民族团结提供了有力支撑。

  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后,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并就下一步援疆重点干什么、怎么干,作出专题部署。

  昌吉州党委副书记、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王中表示,福建省将持续推进涵盖经济、科技、教育、医疗、人才等全方位支援昌吉州的机制,为昌吉州发展注入澎湃动力。进一步加大产业援疆力度,用好“海创会”“数字峰会”“投洽会”等平台,发挥工商联、福建商会的桥梁作用,引导福建省内外企业到昌吉州投资兴业,持续壮大昌吉州实体经济规模和实力。

  王中表示,将认真总结并长期坚持福建省援疆工作多年探索实践中形成的好思路、好经验,在打造“一市一县一重点品牌”的基础上,持续创新创优,打造福建省援疆新品牌、新亮点。同时,在产业援疆、乡村振兴、文化润疆等方面精心谋划,积极探索援疆工作新领域、新模式、新路径,把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细,见到成效。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安排计划内援疆项目150多个,预计投入援疆资金将超过23亿元。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