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动特色知识产权强区建设

2021年08月09日 09: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敏报道)今后,新疆将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力度,到2025年,初步建成特色知识产权强区。

  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了解到,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新疆将探索特色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模式,统筹推进城市、县域、园区、企业及高校和科研院所等试点示范工作,夯实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基础。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将制定特色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工作方案,完善知识产权强市、强县、强企工作机制,对接知识产权援疆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同时,发挥新疆在“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建设“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和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知识产权工作机制,发挥知识产权在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的支撑作用,支持中国(克拉玛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

  在推进特色知识产权强区进程中,“十四五”时期,新疆还将聚焦区位优势和特色产业,围绕十大重点产业,引导企业加快统筹知识产权资源布局,在知识产权支撑特色产业升级发展、加强与周边国家知识产权合作交流等方面培育形成知识产权特色优势。

  根据《规划》,新疆将通过提高农产品知识产权附加值,强化农业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农业向技术装备先进、综合效益明显的现代化方向发展;引导企业在国际贸易中使用自主商标,积极注册国际商标,重点打造商标品牌建设,提升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价值,壮大区域特色经济,提升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