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实现50%高富氧冶炼目标

2021年08月09日 09: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一线见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再传喜讯,7月30日成功实现第二阶段50%高富氧冶炼目标。目前,各项重要参数稳定可控,部分时段富氧率已超过50%。

  富氢碳循环高炉是指在传统冶金工艺中以氢代碳,大幅度减少钢铁冶金流程的温室气体排放,直至实现钢铁冶金生产过程的碳中和。

  八钢在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下,于2020年7月建成富氢碳循环高炉。此前,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已完成第一阶段35%高富氧冶炼目标。今年6月11日,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成功接入经过脱碳处理的八钢欧冶炉煤气,这是全球首次实现脱碳煤气循环利用的案例,标志着八钢在高炉碳减排、碳循环技术探索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富氢碳循环高炉炉长田宝山介绍,从7月30日运行至今,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炉况良好,各项重要参数稳定可控,部分时段富氧率已超过50%。

  富氢碳循环高炉是中国宝武集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工程,从2020年7月开炉至今,富氢碳循环高炉技术团队持续开展技术探索和攻关验证,取得多项低碳冶炼的原创性技术成果。预计到8月中旬,富氢碳循环高炉还将开展富氢冶金工业试验,向更高效的低碳绿色冶炼目标迈进。

  “富氢冶金、以氢代碳,还有很多技术难点尚需突破,问题和困难一定会更多。富氢碳循环高炉技术团队一定会继续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力争取得更多更好的技术成果。”田宝山说。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