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新型消费“功夫在诗外”

——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谈(26)

2021年08月09日 09: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代立

  据《新疆日报》报道,今年以来,新疆经济形势稳中有进,消费品市场运行良好。上半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0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8%。其中,新型消费稳步增长,全区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累计同比增长44.1%,6月同比增长55.8%。

  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新疆的消费模式正在转型升级,新型消费崭露头角、前景喜人。要促进新型消费“全面开花”,挖潜新型消费需求、瞄准新兴消费群体是当然之选,但更关键的还是要在产品和服务品质上下功夫,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确保以高质量发展引领新型消费。

  新型消费是一个快速更迭、不断注入全新内容的消费领域。近年来,随着中国制造升级,经济新动能正在加速积聚,各式各样的消费新业态和消费新场景,衍生出了丰富的新型消费模式。消费者的关注重点已转向品质、品牌、服务、口碑等方面,消费者的观念和行为偏好更加注重智能化、个性化。近日,在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上公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为5.4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同比增长9.6%,增速位居世界第一。这再一次证明,随着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注重品质和服务的新型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支撑。

  当前,从生鲜电商、直播带货、在线拼团,到短视频、线上问诊、远程办公,这些新型消费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普遍流行。新疆同样重视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因势而为、多措并举鼓励和促进新型消费扩容。今年以来,新疆不断拓展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零售等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得到快速发展,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融合贯通,传统消费和新型消费“以力借力”互相成就,有力推动了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

  当然,我们还要看到,在新型消费领域,新疆与国内总体水平相比还有差距。2021年上半年,我国直播电商交易规模突破万亿元,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对品牌建设和品质保证的孜孜以求,动辄吸粉上亿的网红效应令人惊叹。新疆物产丰富,有的品牌虽已蜚声海外,但在品牌影响力和聚合力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迎头赶上。

  新型消费之“新”,不是只盯着消费内容、渠道、方式上的花样翻新,更是对品质、服务、体验的孜孜以求。我们知道,创新性、再生性、生态性、精细性和高效益是高质量发展的本质特征。只有主动变革,才能创造新供给、引领新消费。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28个部门联合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提出24项举措,以供给侧为主线,着力破除制约居民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这也为新疆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功夫在诗外。消费在升级,供给要跟上。促进新型消费,仍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做文章。一方面要通过市场转型升级、供给结构优化,补上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的短板,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另一方面,需要不断优化消费环境,通过消费倒逼生产端快速转型升级,发挥好新型消费作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不断释放新型消费潜能,高质量发展才会有更加广阔的前景。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