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活像糕点一样香甜

2021年08月09日 09: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们村的年轻人】

  宋雅文

  7月31日,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呼和哈夏村希望之光糕点厂生产车间里,10多名身着统一白色工装的员工,正在操作间专注有序地制作、包装糕点。一块块糕点整齐摆放在烤盘里,伴随着烤箱“叮”的提示声,冒着热气的糕点新鲜出炉,香气扑鼻,令人垂涎。

  “古丽,送往博乐市的糕点数量清点好了吗?快点包装,时间快到了,我们要准时出发送货!”每天20时,库尔班古力·肉扎洪都会将刚出炉的150件糕点装上冷藏运输车,送往博乐市的各个销售点。

  库尔班古力是大河沿子镇呼和哈夏村希望之光糕点厂的负责人,也是该村村民。2010年,为照顾父母,大学一毕业,她就回到了家乡。“我从小就喜欢吃糕点,经常上网查阅相关资料,观看制作视频。”随着糕点制作的技艺越来越娴熟,库尔班古力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

  2016年,库尔班古力在村里租了一间门面开始制作糕点。和面、发酵、烤制、送货……从早到晚,库尔班古力忙个不停。“糕点的食材全部是就地取材,比如鸡蛋、面粉、花生油、干果等,都是从本村或者邻村的村民手里购买的,也解决了乡亲们农产品售卖的难题。”库尔班古力说。

  因为注重品质和卫生,库尔班古力的糕点名气越来越大。随着订单越来越多,也为了帮助更多人就业,2018年6月,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下,库尔班古力带着村里的15名村民创办了村里第一家糕点加工厂——希望之光糕点厂。

  “我非常高兴能带着村民一起致富,看着大家通过在工厂工作,生活上有了变化,盖新房子、买了新车,我就觉得每天的忙碌都很值得。”库尔班古力笑着说。

  村民阿斯曼古丽·卡德拉洪是聋哑人,但她非常喜欢制作糕点。糕点厂开办后,她完成了从农民向“上班族”的转变。“我现在很幸福,每个月在家门口工作,不仅有了工资,人也比以前开心,日子有奔头了。”阿斯曼古丽用手语表达着自己的幸福。

  为使更多人走上致富路,2020年,村里投入项目资金108万元,成立客思味馕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由库尔班古力负责管理。公司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助力村民致富奔小康。

  目前,客思味馕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共有员工22名,每天产馕2000个,主要销往精河、博乐、乌鲁木齐等地。

  “现在销路不用发愁了,要做的就是糕点品种创新。我也在不断学习,力争开发出更多口味的糕点和馕。我相信,凭借大家的努力,我们的生活也能像糕点一样香甜!”库尔班古力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