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

2021年08月09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们村的年轻人】

  宋卫国

  7月30日天刚亮,琼阿吉·阿不来提就开着自家的厢式货车,拉着满满一车蔬菜和水果前往喀什。往周边县市运送蔬菜水果是琼阿吉的主业,虽然已经跑了好几年运输,但每次出车,他都像第一次运送蔬菜水果时那么开心。

  “我运送的不仅是蔬菜水果,还有我对未来的希望和信心。”琼阿吉说。

  琼阿吉是阿图什市阿湖乡阿其克村村民。2017年前,他和妻子以种地和养殖为生,家里孩子一天天长大了,生活开销也越来越大。虽然夫妻两人很努力,但还是没过上宽裕的日子,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交通运输局驻阿其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琼阿吉申请到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购买了一辆厢式货车。开上货车的琼阿吉哼着小曲,在附近几个乡镇收购蔬菜水果,然后拉到喀什、阿克苏等地出售。这不仅让琼阿吉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还解决了村民蔬菜水果的销售难题。

  “挣钱是一方面,重要的是我在售卖蔬菜水果的过程中,看到了商机,让我有了更多的想法。”琼阿吉说。

  2017年开始售卖蔬菜水果时,琼阿吉发现阿其克村种的番茄、辣椒卖不出好价钱,一年下来一亩地只能收入1000多元。他在市场走了几圈后发现,不是阿其克村的蔬菜不好,而是这类蔬菜附近几个县都在种,而市场需求有限。

  琼阿吉发现,市场上对于大白菜、恰玛古等蔬菜需求量很大,市场供应量相对要小很多,这几种蔬菜的单价也比较高。

  第二年,琼阿吉把自己搜集到的市场需求信息告诉了蔬菜种植户,引导村民种植市场需求量大的蔬菜。果然,到了年底蔬菜种植户们的收入增加了不少。现在,村民们种植蔬菜每亩地至少能收入4000元以上,这让村民们乐开了花。

  “有的村民还把家里的蔬菜送给我,表达对我的感谢呢!”琼阿吉说。

  琼阿吉不仅自己踏上了致富路,还帮助蔬菜种植户一起走上致富路。

  售卖蔬菜的第二年,琼阿吉就把贷款全部还清了,现在每个月有5000元以上的收入。

  “我常常对孩子说,靠着党的好政策,只要努力就可以改变生活状况,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琼阿吉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