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起来的致富路

2021年08月09日 10: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起点上再追梦】

  张婷

  “哞、哞、哞……”8月3日清晨,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镇克孜勒珠勒都孜村吾热曼德养殖专业合作社里,此起彼伏的牛叫声打破了乡村的宁静,养殖大户木拉提别克·叶力阿孜正在指导其他社员调配混合饲料。

  前两年,木拉提别克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脱了贫,过上了小康生活。

  “按今年的价格,一头存栏一年的牛能卖1.4万元左右。”告别贫困后,仍然在努力的木拉提别克,说起今年牛的销售价格,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从未忘记幸福源头的木拉提别克说:“我是小康生活的亲历者、参与者、受益者。接下来,我会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木拉提别克从小在牧区长大,对畜牧养殖有着很深的感情。在父辈的影响下,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建一个大大的养殖场。

  “我以前以养羊为主,因为缺乏科学养殖技术,出栏率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木拉提别克说,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他转变了养殖思路,卖掉了家里所有的羊,开始养牛。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还动员他们夫妇报名参加了养殖技能培训班。随着养殖规模越来越大,木拉提别克萌生了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想法。

  得知木拉提别克想成立养殖合作社,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帮他落实相关政策,在用地规划、牛圈建设、租地等方面进行了全程跟踪服务。哈巴河县税务局也第一时间上门走访,为他送去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并为他详细讲解了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

  2019年10月,木拉提别克和村里的养殖大户一起成立了吾热曼德养殖专业合作社。

  “今年我已卖出10多头小牛犊,利润达到5万元。现在,合作社的母牛越来越多,以后小牛也会越来越多,今年20头,明年30头,后年就会有40多头……”木拉提别克笑着说,“等再多挣些钱,我就把养牛场的规模扩大一些。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只要努力干,一定能越过越好。”

  打扫牛圈、给牛打针做防疫、建新棚圈……木拉提别克一边说着话,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他告诉记者,这种一刻也不闲着的生活,让他觉得很充实,很有奔头。

  先富起来的木拉提别克,总想为大家做点什么。随着合作社规模的扩大,他聘请了几名村民到合作社上班,同时还带动了40户村民一起养牛。

  木拉提别克说:“我能过上今天幸福的生活,主要依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依靠政府的帮助。我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建设标准化、现代化的养殖场,争取3年内,使牛的存栏数达到1000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木拉提别克深知自己担负的责任。他说,自己会将学到的技术教给更多的村民,带领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