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让我成为致富带头人”

2021年08月09日 10: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口述历史·我来见证】

  讲述人: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新户村村民 克然木·牙克甫

  记录:魏永贵

  我在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新户村开了一家名叫“杏树园”的农家乐。每到旅游旺季,农家乐生意都很好,平时每天能接待四五桌游客,节假日一天能接待十来桌游客。

  我这个农家乐是2020年4月开业的,解决了本村6名村民就业,每个村民一个月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

  我的农家乐生意好,跟新户村越变越漂亮关系很大。

  以前,新户村面积小,人口密度大,水电路设施不太配套,特别是道路不太好,过个车,尘土大得很。本来,我们这个村靠近312国道,交通方便,附近还有哈密魔鬼城、哈密瓜园和好几个产业园,牛羊肉、哈密瓜、大枣也都很好吃,发展旅游的条件很好。但是,那时候村子环境不好,没啥游客来。

  这两年,政府对村庄建设很重视。安居房、道路统一规划,种树、建设绿化带,很多人搬进了新房。家家门前都是干干净净有绿化带的马路,晚上还有路灯。村里的厕所也改造得很干净。游客越来越多。

  我做过餐饮,手艺还不错。去年春天,我想在村里开一家农家乐。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博带我去镇政府、去银行,帮我申请了一笔贷款。我的农家乐很快就开业了。今年,我在农家乐周边栽了很多杏树、李子树。房后还有哈密瓜地和西瓜地,来农家乐吃饭的游客可以免费品尝瓜果。

  如今,我们的村子非常漂亮。在村里的安居花苑小区,四五百户村民住上了楼房。小区绿地今年重新整修,变得更加漂亮了。每天晚上,小区休闲广场上,各族群众唱着歌、跳着舞,非常热闹。

  我们村现在开了好几家农家乐,生意都很好。我这个农家乐一年可以挣10万多元,村里把我评为致富带头人。

  我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我要像村干部说的那样,把农家乐经营好,带领大家一同致富,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