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胡杨那样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2021年08月11日 09: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评论员

  在广袤的新疆大地,有一种精神薪火相传,始终激励着各族干部群众在艰苦的环境中战天斗地、建设家园,这就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胡杨,是新疆最具特色的树种,它生长的地方,没有绿水青山,只有大漠黄沙。然而,肆虐的风沙不能将其击败,贫瘠的土地不能让其退缩,即便失去生命,胡杨仍然枝干挺拔,成为“活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英雄树”。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胸怀坚定理想信念的共产党人,不畏艰难困苦、甘于奉献牺牲,在天山南北忠诚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出可贵的“胡杨精神”。在艰苦环境中锤炼锻造的胡杨精神,既蕴涵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共性,又展示了新疆特色和个性,更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高尚品格。

  古人云,精神居形体,犹火之然烛矣。与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新疆经济相对落后、条件更加艰苦,在天山南北干事创业,更加需要坚韧不拔的意志、大公无私的品格,以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实际行动,成就人生的价值,书写时代的华章。

  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新疆各族人民的集体记忆中镌刻着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为和田修了58座半水库的水利专家王蔚,一生执著“甜蜜事业”的西甜瓜育种专家吴明珠,扎根“死亡之海”开辟人进沙退格局的治沙专家刘铭庭……他们将青春年华甚至宝贵生命都献给了祖国西部的这片土地,他们就是胡杨精神的践行者和代言人。

  胡杨精神培育了一个个先进典型、英雄模范,也造就了一个个不辱使命、拼搏奉献的光荣群体。诞生于戈壁荒漠上的塔里木大学,建校之初师生们住的是地窝子,黑板挂在树干上,讲义放在膝头上。然而,六十多年初心不改,胡杨精神正是激励塔里木大学人不断创造辉煌的精神财富。除此之外,从扎根且末的保定学院支教团队,到奔赴天山南北基层一线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毕业生;从一批批西部志愿者,到一个个留疆战士……许许多多的人本可以拥有更好的工作、更优越的生活环境,却在理想信念的感召下,选择了扎根边疆、奉献边疆。他们的感人事迹,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胡杨精神。

  正是有了包括胡杨精神在内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新疆大地熠熠生辉、传承不息,今日的新疆才有了天翻地覆的发展变化,各项事业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实践充分证明,胡杨精神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胡杨精神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信仰力量、校准前进方向的精神源泉。让我们永远铭记、代代传承胡杨精神,激励更多人扎根边疆、奉献边疆,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书写更多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