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学习方式 着力深学深悟

2021年08月11日 09: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连日来,新疆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并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路径,着力深学深悟。

  “五个课堂”掀起学习热潮

  8月4日,哈密市伊州区石油新城街道西环路社区主任王翠芳来到80岁的老党员肖翠兰家中,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哈密市根据实际,创新推出“流动课堂”,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老干部开展上门宣讲。

  7月初以来,哈密市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方式,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居民、青少年等通过“专题课堂”“网络课堂”“流动课堂”“板凳课堂”“六点半课堂”五个“课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了更好地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邀请老党员、老红军参与进来,通过身边人、结合身边事进行宣讲。”哈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驻伊州区西河街道泉水湾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蒲德国说,社区通过“网络课堂”“流动课堂”等方式,不断扩大宣讲覆盖面,提升宣讲效果。

  如今,哈密市各乡村(社区)在小区凉亭、红色教育长廊、小广场、农家书屋等场所纷纷打造“板凳课堂”,充分发挥草根宣讲员的作用,利用群众在家门口纳凉、聊天的时间进行宣讲。

  “拿个板凳坐下来,在与村民聊家常的过程中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这种方式简单、直接、有效。”哈密市二堡镇石榴籽宣讲队草根宣讲员吴显明认为“板凳课堂”让宣讲更接地气。

  “多彩党课”推动学习走实

  连日来,阿克苏地区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在丰富党课形式、增强学习效果上下功夫,围绕“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对谁讲?”开设专题党课、现场党课、实践党课等“多彩党课”。

  阿克苏地区绿色实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专家讲座+员工讲堂”方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邀请阿克苏地委党校讲师和老兵上专题党课。听完党课后,公司员工结合工作实际谈心得、话感悟。

  “这样的专题党课对我们深刻领悟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很有帮助。”该公司员工杨洁深有感触地说。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阿克苏地区积极引导老党员、老模范、青年党员、先进典型走上讲台,通过理论讲解、数据对比等方式,全面生动讲述党的辉煌历程。课后通过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想,深化党课学习效果。

  同时,阿克苏地区以支部为单位,将全地区5000余个党支部“串点连线”,开设“打卡式”党课,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在包联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单位(部门)、学校等进行巡回授课。各级党员干部结合入户走访、民族团结联谊等,进行理论宣讲、劳动实践和困难梳理,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读书班”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7月26日,阜康市团委在阜康市图书馆分馆开展了少先队员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活动。在现场,参加活动的少先队员们聆听了红色故事,分享了自己喜欢的红色书籍,交流了读书体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好基层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阜康市团委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活动。阜康市团委副书记原枫说:“开展少先队员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用少年儿童易于接受的学习方式宣传党史,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少先队员进一步了解党、团、队一脉相承的关系,不断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今年暑期,阜康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小学学生暑假德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红色研学”活动,青少年走进阜康工业展馆、阜康市国防教育基地等,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激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热情。

  (记者夏青,哈密记者站叶翠,通讯员刚立强、何群英、赵霞)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