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事办实 把实事办好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16)

2021年08月11日 09: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张蓓

  据8月4日《新疆日报》报道,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自治区公安厅推出了20项涉及公安治安、交管、出入境业务的便民利企措施,为百姓生活、企业经营减少了麻烦和成本,提升了办事效率和百姓幸福感。

  细看20项便民利企措施,有顺应时代和科技发展,优化程序让群众少跑腿少等待的;也有在发现新问题后增设服务项目,让政务服务更进一步的。无论增还是减,制定这些措施的根本立足点都是为了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就必须要把握这一根本立足点和必然要求,在一件件好事实事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好事办实,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而是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工作作风要扎实,必须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访民意,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查找问题要严实,必须聚焦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研究确定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出台一批实招硬招,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比如自治区公安厅在此次便民举措中安排各窗口单位配备引导人员,协助老年人解决在信息录入、自助拍摄照片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在人口老龄化日趋明显的当下这就是一项实实在在为民解忧的举措。

  把实事办好,则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如何把实事办得让群众切实得到实惠、感受到好处上下功夫。如果列了办实事的清单却没有相应的解决方案和举措,出台了解决方案和举措却没有一项项落实到位,不仅会让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大打折扣,更损害了党组织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据报道,自治区公安厅为保障2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企措施落实到位,将加强教育培训,确保各部门、各警种准确解读、精准执行,保障措施实施的统一性、规范性、实效性。不仅“列清单”,还保证抓落实,把实事办好就得有这样善始善终的工作态度。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要在实践中砥砺初心使命,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只有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而团结鼓舞全区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攻坚克难、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