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苇作画 编织幸福

2021年08月11日 09: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手工艺人正在制作芦苇画。 宋彦桦 摄

芦苇画创意作品《马兰魂》获评全国优秀红色旅游创意产品。 杜玉新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

  7月31日,全国红色旅游创意产品和红色旅游演艺创新成果征集展示活动落幕,博湖县阿勒奇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玉新带领匠人们制作的芦苇画创意作品《马兰魂》,在全国4000多件(套)创意产品中脱颖而出,获评优秀红色旅游创意产品。

  这件作品的主创者杜玉新打小就在博斯腾湖边长大,因着对芦苇的特殊感情,她用芦苇制成精美的芦苇画,并加以创新,把传统手工艺品变成了特色旅游纪念品,既带动了乡亲就业,也让小小的芦苇被赋予新的生命,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200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家住库尔勒市的杜玉新在一户渔民家中看到了用芦苇编制的风景画,立刻被其清新天然的魅力吸引。她想:博斯腾湖盛产芦苇,为什么不利用它做一些工艺品呢?

  杜玉新的想法得到了弟弟杜全新的支持,姐弟俩商量了一下,就决定前往内地拜师学艺。“我们跑遍了河北、河南等芦苇画主要产地,拜访了数十位民间艺人,跟他们学习如何制作芦苇画。”杜玉新说,一幅芦苇画的制作要经过剪、烙、烫、熨、拼合、黏结等20多道工艺,姐弟俩认真学习了3年,掌握了一定的技术。

  2007年,杜玉新注册了博湖县阿勒奇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阿勒奇”意为勤劳,这让博湖芦苇画有了自己的品牌。杜玉新把新疆的丝路文化、风土人情以及自然风光融入芦苇画创作,作品深受游客喜爱。

  “后来我们又试着将多种文化元素融入创作,为芦苇画注入灵魂。载体也由传统的画板变成了烤漆板和后来的彩板画,色彩更为鲜艳,也更易保存。”杜玉新说。2015年6月,她又在芦苇画工艺的基础上加入了活性炭工艺,制作出的活性炭芦苇画吸引了许多外地客商前来订购。

  如今,杜玉新的企业一年可以加工、生产近3000幅芦苇工艺画,作品远销到韩国、日本等国,还入选了“新疆礼物”。

  随着芦苇画知名度越来越高,杜玉新成立了阿勒奇手工艺品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定期到博湖县、和硕县、和静县的各乡镇培训,培训人数超过1000人次。企业还吸纳了30多位村民就业,他们把家门口常见的芦苇,通过双手变成了可以增收的艺术品,每人每年可收入3万多元。

  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杜玉新和企业的匠人们构思设计了作品《马兰魂》,展现“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为家乡代言。“我想通过参赛把我们的芦苇画推介出去,提高知名度,带领更多乡亲吃上旅游饭,赚上旅游钱。”杜玉新说。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