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范】预制美食端上年轻人餐桌

2021年08月11日 09: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

  不用等外卖,一壶开水、一个碗、一包预制米粉,5分钟就能捧上一碗香辣软糯的牛肉拌米粉享受了。“简单方便,味道不错,价格也可以接受。”乌鲁木齐市民陈丽萍说,外卖吃腻了,自己做饭麻烦,预制餐品已经成为她的“新宠”。

  预制餐品是什么?新疆特色餐饮研究会会长、新疆百成鲜食集团董事长刘成介绍,预制餐品是运用现代标准化流水作业,由中央厨房“备菜”,将食品原材料经标准化清洗、分切、调味、烹饪等加工制作后的食品,消费者只需通过加热或蒸炒等简单操作就能食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80后”“90后”等年轻消费群体饮食习惯的改变,预制餐品从最初供应餐饮行业,逐渐走向零售市场,方便居民日常烹饪。

  在市面上,预制餐品的种类可不是只有米粉。在乌鲁木齐市大型超市里,有种类繁多、口味丰富的自热火锅、自热米饭、方便粥、干拌面等预制餐品。

  “像番茄牛腩和香辣牛肉都是比较受欢迎的菜品,买的人最多。”爱家超市(长春路万达店)工作人员说,以前自热食品的种类顶多够摆货架的一排,现在需要辟出一个专区,用整组货架才摆得下。

  在乌鲁木齐市西外环友好时尚购物城的超市,售有新疆特色预制餐品。椒麻鸡、大盘鸡、羊肉串,就连抓饭都有加肉和不加肉两种。这些新疆美食,有的可加热即食,有的开火简单加工一下即可。

  “目前超市里预制菜的种类和数量与之前相比发生了不少变化,西外环友好超市预制菜种类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种,销售额同比增长18.9%。”新疆友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友好超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对预制菜消费一直保持关注,根据市场动态及时引进商品。

  除通过线下购买,家住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长春北路御园印象小区的居民李晨还会在线上囤货。打开他家的冰箱冷藏室,记者看到有“一桌子”菜:香菇卤肉、四喜丸子、红烧肉、鱼香肉丝……“我都试吃了10多种菜了。”李晨说,一个人吃饭,或请朋友来家里小聚,预制菜都能解决。

  记者走访发现,预制餐品保质期在半年到一年左右,一盒一人份的预制餐品价格大多在10元—30元不等。很多消费者表示,预制餐品减少了买菜、备料、炒炖等繁杂工序,让做饭变得轻松起来。

  新疆特色餐饮研究会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疆有正规资质的预制餐品生产企业已达300余家,取得资质的中央厨房百余家,可以生产预制餐品千余种。

  “预制餐品的出现满足了消费者‘健康、营养、快捷’的消费新需求,与之相匹配的是餐饮工业化进程加快,中央厨房数量大幅增加,大量食品生产企业开始推进餐品向商品化的转化。”刘成说,预制餐品使用独立包装,高温杀菌延长了餐品保质期,确保食品安全和产品品质,“市场对预制餐品接受程度的提高,也助推了新疆特色美食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 罗晓丽 ]